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學‧問‧公民回應撤案 我們還有一種身分叫公民 (30/05/2014)


【本報訊】要求撤回「高官離補」法案的抗爭中,新成立的團體「學‧問‧公民」(https://www.facebook.com/learnaskcitizen) 是其中一道主力,曾發起四回行動,他們昨日也向全澳市民發出聲明回應崔世安撤案,全文如下:

過去經常有人說,澳門人政治冷感,但是次特區政府撤回「高官自肥法案」,足以證明了:澳門人可以無懼強權,和平、理性地站出來,挑戰不公義的法案!不論你來自何種職業,身穿甚麼樣的制服,大家並沒有忘記自己還有一種身分叫公民!

是次撤案的勝利,除了依靠極少數直選議員的堅持,更重要是澳門市民不僅參與網絡行動,也破除各種身分的束縛,出席「5‧25 遊行」、「5‧27 包圍立法會集會」,甚至是自發行動而改變了社會,絕非依賴傳統社團及立法議會而得來的。

撤案,只是澳門步向公民社會的第一步。我們別要忘記,當法案隱含不公義條文之時,政府不但對市民質疑的聲音視而不見,更找來一個又一個背離代表市民權益職責的議員開腔,指責市民不理解、不大方;一個又一個的學者以及報紙社論均向市民「抛書包」,用各種不合理的理據來「保皇」。

更甚者,當「學‧問‧公民」發起「一人一信,撤回法案」行動,期望以最直接的方法向現屆議員求助及轉達民意時,卻遭到絕大部分議員冷眼相待,他們對民意視而不見,拒之門外。以上都揭示了現時政府背棄市民,議會監督政府職能的崩壞。接下來的第二步,我們必須繼續行動。

因此,「學‧問‧公民」仝人除了感謝過去一直響應我們網絡行動的市民,以及近日自發協助推動「撤案澳門人先有福」活動的發展,自行印製「撤揮春」及在街上派發,令行動取得成效的各位熱心市民表示萬分感謝之外,我們亦在此衷心呼籲大家要繼續不斷學習,不斷發問,不斷反思,關心社會,成為一個熱血公民。

因為,作為一個公民,我們唯一有權利要盡的義務是,任何時候監察當權者,不要將自己矮化為被治理的人,把一切交予立法者,法律從不能促使當權者達到善治。若當權者出現不義之舉時,公民就要抛開被治理者的身分,學習與政府對話,拷問政策中公義的理據。事實上,這種互動就是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