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民意 聽到了沒有? (26/05/2014)


【本報訊】在二萬人參加的「反離補.反特權」遊行中,最常聽到的口號是「高官貪上腦,特首離晒譜!崔世安,撤!立法會,否決!」,高喊「崔世安,落台!」的也不少。一群參加遊行的大學生表示,若崔世安見到清晰的民意,仍然堅拒撤回法案,將進一步顯示他的無能。他們批評,特首和主要官員過份保障自己,實在很自私。他們認同和支持有展開進一步的抗爭行動。

因見到很多青年參加遊行而感動的、陳小姐表示,政府和立法會毫不諮詢,硬推法案,實在太不尊重市民,所以,一定要站出來,讓特首和高官知道:「市民是有意見!」她認為,政府的政績實在低下,現在,竟要立法給予他們高額報酬,實在太不合理。在職人士莫先生覺得,特區政府施政差劣,特首、高官又厚面皮,所以,難以作出評價。

遊行的另一個口號是「特首犯法,與民同罪!」原因是今次的法律給予特首刑事起訴豁免權。首次參加遊行的李先生認為,那是真正民主選舉國家才有的特權,特首只是一個地方首長,應該未輪到他有這特權。「你知道澳門有前科,就是高官貪污。」李先生擔心,特首犯罪後,因這特權而難能有效地追究刑事責任。他認為,中央政府應該給予壓力,令特區政府反思法案的問題,並且改變初衷。

為人民服務為錢服務?

首次遊行,並帶同四歲小孩參與的梁小姐認為,下一代的保障仍不完善,但是,特首和主要官員卻為自己的保障謀劃。她問:特首和官員不是先要為我們嗎?他們現時已因職位而得到很多利益,為何仍要用這手段來令自己取得更多?多名參加遊行的基督徒表示,他們要為掌權者禱告,望他們以《聖經》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來施政。

智障人也走出來

近百名智障人士及他們的家長也出來遊行,他們拉起橫額「高官自肥食長糧 殘疾人士吃不飽」。其中一名家長表示,他們長期以來只是爭取最基本「維生指數」的生活保障金,但一直得不到官員的憐憫、同情。智障人士的支援屬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施政範疇,崔世安曾任社文司十年,因而成為這法案的最大受益人,黃小姐坦言:「(崔世安) 得把口講,常說責無旁貸,其實是辦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