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非公務員主要官員沒啥保障 譚司:有離補較公平合理 (30/05/2014)


【本報訊】特首決定撤回高官離補法案,盛傳年底離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強調絕對支持有關決定,重申有需要建立該制度,對未來入職者更公平。至於自己或沒了離任補償,譚笑言:「我個人的考量已經唔重要啦,因為如果係委屈,都已經係委屈咗十四年幾!」

非公務員的主要官員一次性離任補償以在任月數乘月薪三成計,是高官離補法的一大爭議,現任五司中只譚伯源適用。譚伯源在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高官離補法被撤回後首度回應相關事宜。

主要官員有否保障社會定奪

譚伯源說,作為政府的一份子,絕對支持特首撤案之決定,而他個人也認同下一步應更廣泛、深入地徵詢社會意見。

譚伯源直言:「我諗聽取社會意見係重要的,如果社會認為非公務員的主要官員係應該有保障,咁米有囉!如果認為唔應該有保障,咁米聽取社會意見,米無囉!」

非公務員的主要官員離任保障勢必被減,譚伯源則糾正,現時根本沒有保障,實沒減低可言,「現在又冇公積金、又無退休金,乜嘢都冇,現在都冇保障」。

委屈逾十四年也不差這

至於保障被撤減會否感委屈,譚伯源笑答:「我諗我個人的考量已經唔重要,因為如果係委屈,已經係委屈咗十四年幾,所以我個人的考量係呢件事上已經唔重要……唔好再考慮我個人,因為我自己都無考慮十四年幾啦,咁冇需要現在考慮啦!」

是否不在意該筆補償、有沒也不影響其離任生活?譚伯源笑言不敢這樣說,「老實講,我又唔知自己幾多歲命,以往的積蓄夠唔夠將來退休之用,或者有生之年夠唔夠洗,我唔敢講,這個有陣時話:坐食都會山崩!」

料沒保障也很多人願做

譚伯源相信,縱然沒有保障制度,依然會有許多人樂意做主要官員,但設立相關制度比較合理,將來還是有需要建立起來,以對未來入職的官員更加公平。

譚伯源稱,當年任職時不會去考慮什麼離職、退休保障等,但「十四年前可能我們係咁諗姐,我們唔知十四年後係下一任的主要官員,他們會唔會同意繼續係冇任期保障、冇任何薪酬條件的界定」。

他最後強調,自己作為關係人,不會再就制度建立過程中給予任何意見,「至於我自己個人的考量,大家可以忘記!都忘記咗我十四年幾啦,咁不妨現在都忘記埋我,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