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吳國昌:特首賴死不撤案 (27/05/2014)


【本報訊】對於特首崔世安要求立法會今日取消細則性審議通過高官離補特權法案,支持撤案的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特首此舉只是「讓一步」表表態,但態度依舊不負責任,將法案「賴死」在立法會,根本不是順應民意撤案。

取消表決不等於撤案

吳國昌表示,特首今回終於表態,承認法案有問題要改,但相關做法並非撤案,是繼續把法案「賴死」在立法會裡,拒不撤回,故縱使特首終願回應民意,但展現的態度依然是不負責任。

本澳立法會無權修改任何政府提交的法案,吳國昌說,特首既已認法案有問題要改,理應一併負起責任,把法案收回去,再進行調查研究和公開諮詢,完成後再重新提交立法會才是,而非要求立會先不表決,待他們改好再來。

法案可隨時再開會表決

吳國昌提醒,取消表決通過與撤案不同,因撤案根本就不用再表決什麼,且政府日後再提交新文本上來立會,是毋須再開全體會議做一般性表決,直接跳過迴避掉,故現時「根本不是撤案」,只是政府先緩一緩看清楚情況,「睇下你(市民)要改啲乜嘢、洗唔洗改,然後適當時間拎返上嚟」。

吳國昌指出:「聽日唔審議(法案)之後,法案重係立法會裡面,隨時可以再上枱(表決通過),亦都可以立法會再研究再上台,亦都可以政府再提交新的法案文本之後再上枱,隨時交嚟都得!」

被問到特首是否用此來拖延、敷衍民意,吳國昌則認為今次特首是讓了一步,「他自己終於都出嚟表態,就讓一步暫時唔審議住,又應承咗係可以改,但點樣改法?會唔會公開諮詢?完全都無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