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高天賜﹕不撤 抗爭未完 (27/05/2014)


【本報訊】「我們的訴求清晰:撤回方案,Say Sorry (道歉)。」議員高天賜 (見圖) 指出,政府曾經撤回三個法案,不明白崔世安今次不撤案。他認為,今次的抗爭仍未結束,呼籲市民今天包圍立法會。

對於團體澳門良心發起今午「包圍立法會」,並要求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立法會全體會議舉行前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直選議員高天賜昨日表示認同,並說:「我在這裡呼籲澳門市民,這個抗爭是未完結的,一定要包圍立法會。」

高天賜表示,二萬五千人的遊行訴求是非常清晰的:撤回法案。現時,只有崔世安有權撤案,回歸以後,政府撤回三個法案如下:《通過〈稅收法典〉》、《刑事歸責年齡制度》、《舊區重整法律制度》。高天賜說:「為何行政長官 (今次) 不能講一句說話:撤回?」

特首司長應要道歉

「今次這麼多人上街,行政長官,或者行政法務司,要履行『主要官員通則』,至少 Say Sorry (道歉)。」高天賜也懷疑,若崔世安不撤案,可以怎樣妥善解決問題。政府修訂一些條文後再把法案交立法會審議,可行嗎?高天賜說:「你覺得澳門會否接受?大前提,我們的要求,一定要拿出來諮詢才再談。」

引習主席話當官別想發達

對於三位也是行政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提案要求立法會重新細則性審議法案,高天賜認為,這是「大事化小,小事化冇」的做法,是為了保護所有保皇黨議員,避免他們在龐大民意反對下,今午投票支持。他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話:想當官不要想發達,要有多財富就不要當官。

工聯反對高官保障設追溯期

【又訊】工聯主要負責人一致反對非公務員高官離職補償百分比提升至30%,也反對高官保障制度法案設追溯期。

工聯主要負責人在工作例會上研究和討論各業職工對高官保障制度法案的意見。工聯認為,法案內有關行政長官刑事豁免權等一些具爭議性的條文,立法會應聽取市民意見,在公開諮詢後合理修訂,不應急於表決。

何潤生認同中止細則表決

△議員何潤生認同中止有關高官保障制度法案今天在立法會細則性討論和表決的做法。

何潤生發出新聞稿指,法案有很多不足和值得商榷的部分,他反對在缺乏科學依據或標準的前提下,把非公務員高官離職補償百分比提升至30%,他又對法案有關行政長官刑事豁免權的條文持保留態度。

何潤生希望政府透過各種方式向公眾解釋法案的立法原意和用意,在立法工作上尋求最大共識,並符合澳門社情民意。

馬有禮重申支持設立高官保障制度

△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重申,特首及主要官員保障制度的設立具有必要性。

對於身兼行政會成員的立法會三名議員聯署向立法會主席遞信,要求將有關高官保障制度法案重新提交至立法會委員會深入分析。馬有禮表示理解和支持,並希望立法會能深入分析有關條文,或廣納民意,以便更好的完善法律草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