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精英如何界定? 自肥方案與民為敵 (20/05/2014)


【本報訊】政府把非公務員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由離職日的月薪酬的百分之十四調升到百分之三十,理由是吸引精英。時事評論員黃東質疑,政府是如何界定精英?他認為,行政長官崔世安應該撤回法案,不應依靠一些不知是否精英的「精英」,這也是涉及個人操守的問題。

反對《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的聲音越來越大,但是,行政長官崔世安仍未決定撤回法案。立法會細則審議期間,政府提出,非公務員出身高官的「離任補償」是按離職日的月薪酬的百分之三十,理由是要吸引精英加入政府領導層。

「如何定義精英呢?這是我們需要知道的。不是你們 (特首、高官) 為了自肥,隨便拿個名堂出來。」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百分之三十的比例實在太驚人。崔世安應該審慎處理事件,不應依靠該法案所規定的待遇來籠絡非公務員系統的、不知是否精英的所謂「精英」。

「增加到百分之三十,藉口是如此地牽強的話,算是甚麼意思?擺到明是『掠水』。以前的葡國人是偷,現在的高官是搶,我可以坦白地說:這是明搶!」黃東認為,在民怨沸騰的時刻,崔世安應該撤回法案,沒有必要為了極少數人而度身訂造一個「與民為敵」的法案,這也是涉及個人操守的問題。

黃東也說:「(特首和主要官員) 退休後,其實也是無憂的,為何要爭那些錢?那些錢應該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不是取之於民,用之於官。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塑造廉潔形象的政府,黃東提出,今次的法案不是「高薪養廉」,而是「高薪削廉」,中央政府究竟對今次事件有何看法?

至今,政府沒有就這法案諮詢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黃東說:「這麼兒戲!如何保障社會大眾的利益?」雖然,評議會由行政長官委任,但是,應否抗議,甚至總辭?黃東呼籲,評議會不應是花瓶,不應保駕護航,應該放下包袱,在關鍵時刻,發揮應有功能,盡責為社會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