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撤案 市民訴求清晰 (24/05/2014)


【本報訊】昨午,直選議員高天賜及梁榮仔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參加星期日的遊行,反對《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高天賜相信,將會有很多市民參加遊行,他坦言,市民的訴求清晰,希望行政長官崔世安及時撤回法案,否則,他最終要承擔政治責任。

高天賜:特首政綱兌現了甚麼?

高天賜多次手持崔世安在二OO九年發表的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他提出四個路向:應對環球金融危機、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推進經濟適度多元、革新政府管治體制。高天賜問:「當時,他承諾我們甚麼,我們今時今日得到甚麼?」

當年,崔世安提出,要革新政府管治體制,包括:推動政務公開,提高施政透明度,加強政府與公眾的雙向溝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公眾諮詢體系,暢通公眾參與渠道等。對於今次被批評是「特首、高官自肥」的法案,高天賜和梁榮仔正正批評:「缺乏諮詢及透明度。」

事件發展至今,崔世安是否違背競選承諾?高天賜稱:「毫無疑問,對比他 (崔世安) 二OO九年的承諾,是倒退,是非常嚴重的做法。」記者追問,既然是這樣,崔世安是否適宜連任?高天賜坦言:「如果根據這個所謂承諾而不能兌現,根本沒有資格再當候選人。」

不過,高天賜補充,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只有四百人,是可以受到操控的。二OO九年,除了崔世安外,其他人根本當不上候選人,因為,他取了絕大多數選委的提名。

二OO七年,政府撤銷公務員的退休金,並建立公積金,理由是庫房不能承受這份經濟財政負擔。高天賜稱:「五月廿七日 (法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現時行政長官和前任行政長官都會有退休金,這不是負擔嗎?前線低級公務員的被儲起來,高級的卻有退休金。公義在哪裡?公平性在哪裡?」

很多市民不是因高薪才當公職?

現時,特首和主要官員可享高薪,只要上述法案獲得通過,離任時及離任後便可得到高額補償,甚至,有意見認為,這才可吸引人才加入政府。高天賜坦言,若有機會當上行政長官或司長,是不會收取薪金的。接著,他表示,很多澳門市民不是因為高額薪酬才當上公職?

高天賜稱:「不是錢吸引特首,不是錢吸引司長,錢不是一切。錢多作怪,就是今時今日特區政府過度花錢,令社會風氣變得這麼差:甚麼都講錢!」他再次批評,行政會議前日宣布現金分享的發放,是要市民在此刻收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