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撤 火在燒 (29/05/2014)


【本報訊】特首企硬不撤《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經過二萬人遊行,七千人集會後,抗爭行動未有停止,澳門人,尤其是青年人的心火繼續燃燒。

學‧問‧公民設計「撤」揮春

新成立的團體「學‧問‧公民」發起第四回行動:「撤」案澳門人先有福!(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46773405401411) 他們設計了一個「撤揮春」圖案,供市民下載、廣傳及張貼於窗口、信箱、門口、車窗、車身、商戶門口等當眼地方,藉此發動全澳市民提醒:「你 (特首) 今日撤左未呀?」

行動發起不足一天,已有兩間製作公司表示支持,其中一間免費印刷一千張貼紙。另外,多名市民昨日已自行列印「撤揮春」,分別在澳門及氹仔四個地點免費派發,其中,在關閘街頭,只需十五分鐘,便派出一百九十八張「撤揮春」,在筷子基街頭,更是數分鐘內派發完畢,反應熱烈。

在關閘派「撤揮春」的梁先生表示,以往很少理會政治議題,但是,這個法案和特首太過份,但是,至今仍不撤案。林先生參加了遊行和集會,他說:「(官員) 當澳門人是死的,所以,我們要站出來反抗。」另外,「學‧問‧公民」正設計要求撤案的衛衣 (T-shirt),將以成本價出售,不收利潤。

今次,本澳的中學生也動起來,「臉書」(facebook) 剛出現一個名為「反《離補法》──學生青年運動」的專頁,並發起「將反離補殺入課室」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84984701734576),呼籲學生自設標語,張貼在課室或者自己座位上,並拍照上載社交網站。

在前日的立法會外集會,濠江中學的學生手持寫有「濠江恥辱」的標語,有傳聞指,學生被校方問話,有學生小息時在校內唱出集會歌曲「海闊天空」,亦被喝停。香港《蘋果日報》聯絡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他反駁指有人「刻意造謠,中傷學校」,強調校方不會干預學生出席集會。網上已出現「濠江之恥」群組,有人發起今天在校內於同一時間唱出「海闊天空」,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在外澳生紛紛聲援

到外地進修的大學生也有舉動!四名留台澳生,呼籲「在台澳人」手拿「撤回」等字句拍照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25226651039004)。多名身處葡國的澳門大學生也拍照,要求政府撤回法案。同時,部份在北京的留學生也拍照和發出聲明表示,強烈反對法案,要求撤回。

航拍推算集會應逾萬人

昨日,網上廣傳名為「527 包圍立法會」的短片 (http://youtu.be/cFcaVThU5Yo
),相信是使用搖控直升機拍攝前晚的集會情況。之後,有市民分析,根據上述航拍片段,放在地圖上推算,集會參加者佔地約四千九百平方米,若以傳統上一平方米三至四人計算,那集會應有一萬四千七百至一萬九千六百人,即使以一平方二人計算,亦高達九千八百人,足可稱之為「萬人集會」。

除了上述短片外,更有兩首因今次抗爭行動而創作的歌曲在網上流傳:「態度」(http://youtu.be/g-fh_E8oXXc)、「送給團結的澳門人」(http://youtu.be/fiTx8-S9dy0)。發起遊行、集會的「澳門良心」,其成員周庭希也出席香港電台節目,片段也在網上廣傳 (http://youtu.be/hpRTMSKgEY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