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寄語青年人 (04/02/2012)


政制發展諮詢會轉眼又走過多場,政府引導出的民主倒退「主流方案」,就像書經一樣,被一眾社團人士反覆背誦,狂吹熱捧,贊成理由更是千篇一律。在這些支持二加二加一百所謂「主流方案」的人肉錄音機中,除了有名有姓的「大老級」或二、三梯隊人馬外,也有不少青少年人,他們拿著紙條在唸讀,感覺很是新奇,十六、七歲的青少年理應正處熱血反叛之年,卻竟如萬事皆憂的老者,恐懼改革,擁抱保守退卻的「主流方案」,還振振有詞指斥著「普世價值」,甚至要求間選留青年席位、場面能不令人莞然?

  究竟我們的青少年人是遭人洗了腦?還是他們不關心政治?又不懂政治?為甚麼連一些簡單的是非判斷能力也沒有?

   希特勒說過:「不需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和批判力。只要給他們汽車、摩托車、美麗明星、刺激音樂、流行服飾。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領導者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讓他們對批判國家、社會和領導者保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和異端者的罪惡。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人就是公敵……」

   希魔這語錄不也是現今澳門社會的寫照?眼下澳門特區社會,物慾追求正麻痺了青少年人的思想,令其只知享樂,不理公義;社會上深厚的家長式文化環境也培育了澳門青少年人唯上的服從心,有時不需管治者的刻意洗腦教育,也可達致同樣效果,這是環境使然,要打破這樊籠,還得從學習入手,我們應鼓勵年青人多看書、多思考,此所謂學而能思,思而能得,開拓眼界,才可成就獨立人格,才不致人云亦云,青年人做好這種學問,也就不會隨世俗圖近利了。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