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諮詢會丢刁斗森嚴 記者採訪亦受限 (16/04/2012)



【本報訊】「特首,為何阻礙採訪?」記者在昨午政制發展諮詢會結束後向崔世安高喊,但得不到回答。在諮詢會期間,新聞局人員被記者批評限制採訪。另外,在兩小時的諮詢會前後,共有五名市民被警員帶離會場。有資深記者形容「管理十分森嚴」、「白色恐怖」、「真的太過分」。

一名資深記者形容昨午的政制發展諮詢會「真的失敗」,會場安排給人「儼然大敵當前」的氛圍,令人感到「管理十分森嚴」,由警員及保安人員帶離會場的市民合共五人。在諮詢會開始前,警方先把兩名展示標語的市民帶離會場,展示的時間短得令人看不到內容。

多名人士不聽「告誡」被請離場

在諮詢會進行期間,穿上「平反六四」衛衣的社運人士利建潤,被工作人員要求加穿外套,他拒絕且理論,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多次告誡後說:「我們請這位朋友離場」。立時,多名便衣警員將利建潤帶走,雙方拉扯。利建潤表示,一步出門口、離開記者視線後即被警員戴上手銬帶署,警員也不解釋用手銬的理由。最終,他在諮詢會結束後才獲釋。

記者席也見便衣踪踪踪蹤踪影

社運人士張榮發、梁石高喊不滿假諮詢及不獲發言機會等言論,在告誡後也被帶離場。只要朱偉幹發出「離場令」,在數秒內就有便衣警員走到示威者旁,迅速「執行命令」。有記者質疑,究竟,在市民發表意見的會場內,警方部署了多少人員?連記者席也有便衣警員入坐。

記者不能越雷池

昨日,記者也多次被新聞局人員限制採訪。每當發生市民與人員爭論時,記者為求避開工作人員的視線遮擋,更清晰地遠距離拍攝實況,尤其是被帶離場一刻,故稍稍踏出「大會指定記者席」兩、三小步,卻被新聞局人員要求退回「記者席」,理由是「那是大會的規定」。記者一度與局方人員理論,過程也被便衣警員監錄。

另外,有記者在會場內訪問沒有機會發言的市民,既得到受訪者同意,且聲浪不大,新聞局的人員同樣以「大會規定」為理由,要求採訪在結束後在場外進行。該記者事發後指出,市民在結束後會趕著離開,難以採訪,而且,在場內採訪也沒有騷擾整個諮詢會的進行。

要抬記者出場?新聞局人員﹕我不擔保

「為何政府的權力可以無限擴大到這樣?」同一記者坐在其他座位且沒有訪問時,亦被「如同形影不離」的新聞局人員要求返回記者席,他說:「我再講一次:你是不能留在這裡的。」記者問:「我不離開,是否要抬我離場?」新聞局人員回應:「這樣我不擔保,由其他工作人員處理。」

在諮詢會結束時,由於保安人員等不許其他人士走近嘉賓離場通道,記者遂高喊:「特首,為何阻礙採訪?」崔世安沒有任何回應、頭也不回便離開了。留在現場的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最終被十多名記者包圍追訪,期間,同樣有便衣警員離遠監視錄影。

局長否認干預採訪

陳致平稱:「主要是為 (大會) 秩序更加順利」,被問及是否接到投訴指記者踏出記者席數步而擾亂了秩序,他表示:「我都不知甚麼事。」他也不承認「政府影響採訪」,記者立即說:「你都未了解清楚就不承認?」事實上,一月的公眾專場也在昨日的場地進行,記者是可以自由走動的,期間拍攝到市民「編織毛衣」、「睡覺」、「玩遊戲」等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