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貪得無厭


由一月至現在,筆者出席近乎十場與政制發展有關的活動,如:政府為各界別舉辦的諮詢會,聽到一面倒支持「民主倒退方案」的理由千篇一律的意見,真不知可用甚麼詞語來形容,惟有用坊間的「潮語」來表達:「沒有最醜陋,只有更醜陋。」…… 過去十二年,明眼人都可看到特區政府如何以不同名目大幅傾斜親政府的社團,它們可說是「要錢得錢,要面得面」。

看清一點,那些社團實是執政聯盟的一部份,其職責很簡單:維持社會「和諧」,手法則也有高和低之分,前者是「小罵大幫忙」,對政府的批評流於表面,從不觸碰核心,後者就是「保駕護航、塗脂抺粉」,全力反駁外界對政府的批評,並用盡各種蒙騙的方法,令其成員變成「信徒」,堅守「擁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信條,無論出現甚麼情況,都要忠誠地與政府站在一起。

可悲的是,今次政制發展諮詢的「醜陋」現象,反映那些「得到很多」的親政府社團貪得無厭,更不知足,還要藉此機會奪得更多,尤其是「尊貴的立法會間選席位」。既然,社團提出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增兩席,特區政府當然樂見其成,全力用「假諮詢方式」來配合,因為,再花大筆公帑給兩個間選席議,實是在議會多加「打手」,對終日批評政府的議員予以狠狠的還擊。

有網民將過去兩場政制諮詢會公眾場的發言者「起底」,發現那些附和「民主倒退方案」的人士,十居其九都是有社團背景的。筆者可以容忍社會上有些人貪得無厭,但是,以謊話和歪理,為私利而不擇手段來偒害社會的實在令人厭惡。請那些附和者 (尤其是教育工作者) 不是再說甚麼似是而非的偽命題,如:增間選議席非民主倒退,增間選有利均衡參與等。

其實,那些附和政府的社團人士大可坦誠說真話:「為了社團和本人的利益,我們建議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增兩席」,或者進取一點說:「為了能夠讓更多社團分到餅仔,我們認為維持直選議席不變,建議增加四個間選席。」就算真的這樣論述了,相信容忍度極高、對社會事務關注度極低的澳門人也不會群起反抗的,最終,那個「民主倒退方案」也會在議會內「高票」通過的。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