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逾半市民不知政制發展諮詢 港大民調:政改未見主流方案 (19/04/2012)



【本報訊】在日前的官方政制發展諮詢公眾專場中,每當有人提及下屆立法會各增兩個直選和間選議席 (加二加二) 是「主流方案」時,有多名青年立即舉起「你呃人‧欺騙市民」的紙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劃鍾庭耀昨日表示,根據月初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不能判定「加二加二」是「主流方案」,然而,很清楚的結論則是,受訪者歡迎增加直選議席。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午來澳公佈「澳門市民對政制改革認知及取向調查」結果,超過一半 (五十三%) 市民不知道政府現正進行政制發展諮詢。此外,不到半成的市民在一月的諮詢期內發表意見 (三%) 和參與政制發展座談會 (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市民的認識度和參與度是相當低的。

民調結果:沒有一個方案是「主流」

是次調查以三條問題詢問受訪者對三個政制發展方案的看法。結果又顯示,四成三市民支持下屆立法會「各增加兩個直選和間選議席」,「只增加直選,間選和委任議席不變」和「增加直選議席,並減少間選和委任議席」也各得四成二的支持。(見圖表) 鍾庭耀稱:「在我們的數字裡,沒有一個方案得到『主流的』大比數支持,三者的支持都是相若的。」他指出,社會上的「主體意見」則是支持「增加直選議席」,市民不太重視非直選議席的變化。

鍾庭耀:不理會學社是否接受結果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在四月二至五日,透過隨機抽樣,在香港以長途電話成功訪問五百O六名十八歲以上操粵語的澳門市民,回應率達百分之七十點三,數據的誤差少於正負百分之四點四。鍾庭耀表示,五百個成功受訪者是具代表性民調的最低標準。

雖然,該調查由新澳門學社委託,但整個過程 (如問卷的設計或數據分析等) 是絕對獨立進行。鍾稱:「我們不理會 (學社) 是否接受我們的結論。」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網站 (http://hkupop.hku.hk) 在今天上載調查的資料。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一直呼籲特區政府科學地了解居民對政制發展的意向,「政府不做,新澳門學社用僅有的資源委託中立、獨立機構進行調查。結果很清楚,三個方案都不是『主流』。」他批評,在諮詢過程中,特區政府與傳統社團、把持既得利益的團體「欺下瞞上」,合謀推銷「加二 (直選) 加二 (間選)」的「所謂主流方案」,並隱藏其他的選擇。周庭希促請政府更深入、科學地收集市民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