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學社靜坐斷食 冀引市民關注政制發展 (06/04/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下週推出一系列與政制發展相關的活動:設置流動展板,派發傳單,舉行靜坐、公開辯論、斷食廿四小時。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表示,希望活動可引發市民的注意、思考,並發表意見。議員吳國昌評批近月的政制發展諮詢「醜陋」和「簡陋」,議員陳偉智說:「澳門前途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上的」。

新澳門學社將在下星期設置政制發展流動展板和派發傳單,並在四月十四日至十五日於玫瑰堂前地舉行靜坐、公開辯論、斷食廿四小時。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表示,合格的諮詢應有普及宣傳、公開討論、科學的意見收集,但是,政府在三方面都是不合格的,所以,學社只好採取進一步行動。

鄭明軒指出,他們不是為了自己倡導的方案而宣傳,最重要是讓市民意識到現在有一個讓澳門行前一步的機會,希望加以珍惜。此外,他們也要讓市民知道本澳政制和社會的現狀是怎樣的,以及其形成的原因,希望激發思考。

過去的二十多天,很多意見領袖表態支持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方案,新澳門學社將會邀請他們在玫瑰堂前地公開討論,讓市民認清不同意見的理據。鄭明軒認為,早前,當那些意見領袖受到質疑時,他們反指對方不理性、不包容、不尊重、不民主,「這是非常低級的辯護手法」,令討論的氣氛變得更差。

「廿四小時的斷食行動,希望喚起市民的關注。」鄭明軒指出,無論中、外的傳統,禁食是一種修身的方式,其過程使人更集中思考,今次正是一個機會思考重大、深遠的政制問題。
鄭明軒表示,新澳門學社不會用傳統社團的手法,透過玩弄民意,蒙騙大眾市民,然後,製造、鼓動一大批意見來支持他們的方案。「若這樣做,就算真的過關,對民主不是好事。所以,我們最希望的是引發大家的注意、思考,然後發表自己的意見。」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指出,政府意圖矇混過關,強行通過倒退方案。他認為,他們有歷史責任指出是次諮詢的「醜陋」和「簡陋」,也要設法予以糾正,並喚起更多市民的關注。他希望所有熱心的市民不會對澳門失望,原因之一是根據《基本法》可以普選行政長官,澳門往後還要繼續走政改的路。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表示,新澳門學社的行動目的是要打破既得利益者及其集團的壟斷,打破他們對社會的控制和支配。新澳門學社希望一系列的行動推動社會改革和進步,令澳門循序漸進地發展,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陳偉智說:「澳門前途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上的」。

新澳門學社推出「澳門政制話你知」iPhone / Android 手機 app (應用程式),公眾可到 App Store / Google Play 搜尋「澳門政制」或「Reform Macau」下載使用及發表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