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不知為知 荒謬反智 十萬簽名 一齣好戲 (30/04/2012)


上月開始擔任澳廣視電台節目「澳門講場」嘉賓主持的梁啟賢,也是澳門理工學院社工課程講師。近日惹上煩惱,事緣他在四月十一日與一名年輕女聽眾的對話,她是支持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梁啟賢問她支持的原因,得到的答案是間選可達致「均衡參與」、「兼顧各方利益」等等口號。他建議聽眾不要再「背書」,分享「自己的」意見。

知與不知   背誦答案

那位女聽眾表示,間選可讓弱勢社群進入立法會。梁啟賢則指出,間選的社團大多是甚有影響力的,不應是「弱勢社群」。他續問:妳知否有甚麼團體參與間選?知否間選怎樣產生?對方卻支吾以對。他比喻:「我很喜聽陳奕迅唱歌,無理由不知道陳奕迅有甚麼首本名曲!有人聲稱喜歡聽他唱歌,被問有甚麼歌好聽可介紹的時,答案卻是不知道!匪夷所思!」

梁啟賢好言相勸竟惹禍

此後,電台收到投訴信批評梁啟賢「恃勢凌人」、「不讓聽眾說話」等,他說:「我沒有不讓她說話,問題是她說不出來。」社團朋友也來勸說:「你的言詞有點過火位」、「你的言詞不要太激」等,他問:「那些是過激呢?要收歛甚麼呢?」得到的答案是「你自己諗!」也有人告訴他,不滿他的社團到特首辦、中聯辦等投訴,他說:「你不同意我的意見,不如找我討論,或者直接致電電台討論。可否以你們的理據來說服我呢?不是透過旁門左道使我不發聲。」

梁啟賢好言相勸那名年輕女聽眾,建議她多看書,好好了解澳門的政制,再思考支持間選的理由。這段短短的善意說話同樣被批評:「恃著讀多點書就盛勢凌人。」他認為,青年不該不求甚解,「你們這麼多時間去這樣、那樣的部門『砌』我,不如做好功課,看多些書。或許,多看些書,可找到一些答案能與我再討論。」他慨嘆:「現時的情況是『懶到離哂譜』,連怎樣選都不知,就去支持?!」

近年,很多青年社團依靠政府撥款資助來運作,維持社會影響力,舉辦的活動往往是「旅遊」,「交流團」越去越遠:台北、北京、首爾等。「他們向政府效忠,去索取一些資助。政府也覺得他們可以維繫一群青年人,給他們一點『著數』,至少令一些青年不『搞事』。何樂而不為?那是互相依賴的關係。」梁啟賢認為,這可能也是很多青年社團今次支持增加間選的方案的原因之一。

「這情況是很有問題的!鼓勵整個社會不要思考太多,只等候政府的給予。批評政府便可以了,或者效忠也是可以的。」梁啟賢也注意到社團在街頭收集支持增加間選的簽名現象,有人向長者勸說:「簽吧!是否想以後有錢派呢?」他覺得,那些簽名行動是粗暴的,甚至含有詐騙成份。

「不要問,簽吧!現在,這是不是一個反智的社會?我覺得,傳教或許是可以這樣的:不要問,只要信。」

經過了四十多天的政制發展諮詢期,梁啟賢的感覺是「悲哀」。感覺尤其強烈是在報章看到近十社團在諮詢期最後一天,把逾十萬份支持增加間選的簽名交給政府。每個社團的代表與官員排開一行,站在一堆簽名表格後拍照,看似是一張到慈善機構遞交捐款支票儀式的相片。「簡直有點作嘔!『歡樂滿東華』?我有六萬!你有三萬!一班人站著拍合照,很開心的樣子!甚麼事呀?」

一千七百可當一     十萬又可作甚麼

「知否個『醜』字怎樣寫呢?收交意見的程序,為何看似是『造勢』?」梁啟賢指出,去年發展商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政府將一千七百多份反對簽名視為一個意見。日前,提交給政府的、十萬個支持間選的簽名都是在印刷出來的表格上。他說:「如果用政府去年的邏輯,是否應該視十萬個簽名為一個意見?為何,喜歡看到的,就視為十萬個意見?不喜歡見到的,就視之為一個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