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議員「反民主」 總有「大理由」(24/04/2012)


【本報訊】七位立法議員在昨午議程前發言談及政制發展,當中五人是由特首委任的。身為商人、律師、教授的三人稱:「(立法會直選) 當選的第二候選人不應該被視作『政治寄生蟲』,正如非直選議員亦不是所謂的『政治木乃伊』。」此外,也有工程師、教師兩人認為,提出普選的聲音是冒進和不符合人大釋法和相關決定的,忽視基本法立法精神和澳門政治生態均衡參與的體現。

三名官委立法會議員商人徐偉坤、律師黃顯輝、澳大法律學院教授唐曉睛昨日在議程前聯合發言時指出,現行的立法會直選投票機制,選民手上的一票,很多時候都只是為了投給組別的第一候選人。即使第二候選人不見經傳,選民未必認同,如果票數夠多,亦連帶可以當選。此外,現時有直選、間選、委任議席,可讓議會容納不同的聲音,建構更符合整體利益的政策制度。

這三位獲行政長官崔世安認可的議員進而得出一個論述:「當選的第二候選人不應該被視作『政治寄生蟲』,正如非直選議員亦不是所謂的『政治木乃伊』。」他們又表示,經過數百年的文化進展歷程後,澳門已經自然形成了一個兼容並蓄的社會氛圍,他們強調:「澳門應有適合用本地的政制模式,不應盲目跟從別人。」

另外兩名官委議員工程師崔世平、教師何少金也有聯合議程前發言,他們表示,「均衡參與」和「循序漸進」是推動政制發展的重要原則,實踐證明,對實現澳門和諧發展最為有利。對於出現不符合人大釋法和相關決定而冒進普選的聲音,是忽視了基本法立法精神和澳門政治生態均衡參與的體現。

他們又表示,「民主不是只有一種表達方式,這亦是絕大部分西方民主國家仍堅持採用議會政制的原因。作為政府本身,除了要清楚認識這一點外,還要通過各種渠道和方法,使全社會了解民主政治的本質及其優、缺點,以理性的角度,科學的方法,推動社會多元價值觀的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