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學社辦政改民間投票 (20/04/2012)


【本報訊】對於立法會直接、間接、委任議席應該增、減少或維持,市民終可一人一票表達意見。新澳門學社在週日早上十一時至晚上八時舉行政改民間投票活動,將設北區、南區、離島三個街頭票站及手機網上投票,每名年滿十八歲本澳居民只限投一票。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稱:「我們希望這樣把尊重還給市民時,市民表達意見的動機會增加。」

新澳門學社將於四月廿二日 (週日) 舉辦「政改意向‧民間投票」,投票的市民將回答三條簡單問題,分別針對立法會直選、間選、委任議席的發展意向:「增加」、「減少」、「維持現狀」。新澳門學社期望,是次投票可為本澳民意募集探索一個新路向:開放、嚴謹、公平、民間自發的平台。

立法會議席數目   市民應有主導權

不少社團在街頭向市民收集「支持某一個政改方案」的簽名,甚至以匿名方式進行。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指出,政府和社團以強勢引導市民支持「加二 (直選) 加二 (間選) 方案」,所以,今次的民間投票要還原基本步,將主導權交回給市民:「如果任你選,立法會的三類議席,你想加、不加,或是減。」

「今次 (民間投票) 不是發動群眾去動員、去支持某一種意見,或者某一個方案。」鄭明軒表示,周日的投票是持平地、光明正大地進行的,街頭票站也不會有任何宣傳某一方案的資料:「真是尊重市民的意見,不要有引導性,要科學地做。」

週日設三票站  成年居民只可投一票

投票時間為,早上十一時至晚上八時,年滿十八歲的本澳居民,可持身份證到下列票站投票:祐漢數碼城大豐銀行前、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外、氹仔花城公園麥當勞旁,並設有手機網上投票。

新澳門學社表示,每名居民只可投票一次,為確保公正杜絕舞弊,引入身份核實機制,操作也會符合政府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指引,對個人資料進行加密儲存,在點票完成後隨即銷毀相關資料,絕不挪作他用。另外,已採取措施預防駭客入侵。

在投票結束後,票箱隨即運回學社總部進行點票,過程開放讓傳媒、學術機構及社會人士監察,預計在晚上十一時前公佈初步結果,並在翌日於政制發展諮詢期結束前,將投票結果遞交政府。鄭明軒表示,只要不影響市民投票,任何人士可隨時到街頭票站監察。

新澳門學社表示,當日的票站運作、後勤支援及點票工作需要大量工作人員,呼籲各界市民、尤其青年、學生踴躍義務參與投票日的工作。報名網址:http://goo.gl/fKqi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