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台山公務員大廈數據結構安全 (19/04/2012)


土地工務運輸局消息:土地工務運輸局委託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對台山公務員大廈進行監測得出初步數據,顯示情況輕微及樓宇結構安全,但為着減少居民的擔憂,局方仍會持續監測及適時公佈數據。現場所見,由於鄰近的舊平民大廈及警察宿舍情況較公務員大廈稍差,故局方已安排將於周內開始陸續為兩大廈安裝監測儀器,了解樓宇狀況有沒有變化。

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於上月中旬為台山公務員大廈共廿四個點安裝了監察儀器進行為期半年的監察,每隔兩星期錄取一次數據。根據首兩次錄得的數據顯示,初步沒有發現大廈有沉降或傾斜的明顯跡象,但仍須對該大廈進行持續監測,並適時向住戶公佈數據,協助小業主記錄現狀,為日後發生情況時,協助舉証及追查原因。土地工務運輸局會透過定期舉行的「台山中街公共房屋項目工地施工訊息發佈會」,由工程師詳細介紹錄得的數據、監測工作及樓宇狀況。

土地工務運輸局關注台山公務員大廈的狀況,為了加強與該大廈住戶的溝通及介紹樓宇狀況,局方自三月中旬起參與了由建設發展辦公室定期舉行的「台山中街公共房屋項目工地施工訊息發佈會」,會議除了邀請台山公務員大廈居民出席外,房屋局、承建商及監理公司的代表亦有參與會議,以便更好地從各個方面回答居民的提問。基於出席上兩次會議的住戶人數很少,經溝通後,建設發展辦公室已調整了會議的舉行時間,以配合居民需要。相信隨着台山公務員大廈已於上周成立了業主管理委員會,出席會議的住戶將會增加。

同時,由於鄰近的舊平民大廈及警察宿舍情況較公務員大廈稍差,局方亦已要求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在本周內開始陸續對兩大廈安裝監測儀器,收集有關大廈的狀況有沒有變化,務求減少居住在「台山中街公共房屋」地盤周邊大廈之居民的擔憂。

由於建於一九六五年的台山公務員大廈於上月發生石屎剝落,且長期欠缺保養及維修,為保障公共安全,土地工務運輸局上月中旬已協助住戶清理了大廈多處有機會剝落的石屎;局方將因應進一步的監測數據及評估報告結果而要求小業主對大廈展開相應的維修。

局方呼籲,按現行法例規定並基於物主自負原則,為確保樓宇保持良好狀況,樓宇業主有當然責任維修及保養自身物業。小業主應至少每五年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檢查和維修所擁有的物業,倘若因該物業日久失修而令他人性命及財產受損,物業主須承擔法律引致的刑責和金錢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