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前線記者呼籲五一穿黑衣 (28/04/2012)


【本報訊】一群本澳的前線記者昨日透過社交網站發布題為「澳門『鐵幕』時代降臨──抗新聞審查風暴‧前線記者籲五一穿黑衣」的公開信。他們指出,政制發展第二階段諮詢期間,一隻無形之手不斷千方百計,粗暴干預新聞自由。部份新聞機構的高層更「甘心作傀儡」,不顧前線記者據理力爭和反對,一次又一次掩飾事實,為假民意鳴鑼開道。

那封公開信指出,當新聞報道與立法會增加間選議席的「主流」方案有所不同時,便會被刪除、甚至被扭曲或竄改。有前線記者被上司強行刪除不利「主流」方案的市民意見,有編輯接到電話要求後,淡化、扭曲權威機構的民調結果,甚至抽掉整篇報道,更不批准報道公眾諮詢場內官方濫權、阻攔記者採訪的事實。有資深記者形容,現時是澳門新聞史上的「嚴冬」!

公開信表示,倘若傳媒一旦背棄了新聞自由、放棄如實報道,記者不能捍衛專業價值,澳門只會變成一個充滿著謊言、官民互不信任、各人只顧私利的社會!為響應「世界新聞自由日」,那群前線記者呼籲全澳新聞工作者在五一勞動節當日穿上黑衣,「以實際行動喚起社會關注,以團結的呼聲遏止這一隻氣焰正盛的無形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