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白玫瑰‧青年 (05/04/2012)


旅居德國的台灣作家陳玉慧在社交網站發放一篇短文,不到二十小時,已得到逾二千二百名網民「讚好」,被「分享」逾四百次。一千字的內容談及希特勒統治德國的時代,索爾 (Scholl) 兄妹加入名為「白玫瑰」的地下組織,其成員包含慕尼黑大學的學生和教授,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們在八個月內發送了六張不具名的傳單,揭破當權者的謊言,呼籲市民反抗專制和暴政。

索爾兄妹在校內散發傳單時,因一名大學教授通報而被捕,四天後,他們被處決前喊了一聲:自由萬歲。索爾兄妹等人是知識菁英,常聚會討論和思想,常去聽音樂會和看歌劇,本來可以繼續過那樣的生活,畢業後就是醫生或教授。但是,他們沒有那麼做,寧死也要說出真相:「我們不會沉默,我們是你們最怕的良心……」。

四月二日,本報刊登了東方生一篇名為「寄語青年人」的評論,當中提及希特勒的「青年政策」:「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領導者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讓他們對批判國家、社會和領導者保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閱後有窒息和絕望的感覺,不過,歷史告訴我們,以謊言和強權支撐的社會總有微弱的良心呼聲,「白玫瑰」的青年便是例證。

現階段的政制發展諮詢期還有不足二十天便要結束,政府推出了「倒退方案」,獲得傳統社團人士、大學教授和學生、在職青年、專業人士、教育工作者等以歪理來表態支持,凸顯社會是何等畸形和醜陋。可幸的是,仍有一班青年人以派傳單等行動,踢破謊言,引起市民的關注,更也有網民在社交網站主動出擊,挑戰「外表開明、支持倒退方案」的社會人士,追著他們展開辯論。

他們在街頭派傳單被標籤為「激進」,在諮詢會場無聲舉起「間選不能加,還我選舉權」紙牌,得到傳統社團人士的回應是:「好驚呀……」,在社交網站質問「支持倒退方案者」的論據後,對方則以「絕交」來回應。他們的努力看似沒有明顯效果,他們的付出更沒有為自己帶來利益,反而惹來麻煩和抹黑,但是,筆者希望他們堅持說真話,拖慢社會沉淪的速度,為澳門留有一絲希望和亮光。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