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政制公屋Apps被封 學社斥政府WiFiGo設政治審查 (28/04/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發現,旗下製作的「澳門政制」及「澳門公屋2012」應用程式 (Apps),在使用「WiFi任我行 (WiFiGo)」上網下會被阻截,部份或完全無法使用,但使用其他上網服務則沒此問題,質疑該政府免費服務上設有政治審查,認為有關做法完全是干預資訊及通信自由。

據了解,學社的「澳門公屋2012」App在查詢房屋局的輪候公屋次序時,會顯示「你要求進入的網站可能有不宜瀏覽的內容(The website you are visiting may have improper material)」,無法查詢。

而「澳門政制」App則最新政制消息無法顯示,一直在「讀取中」的狀態,且無法提交出政改意見,只會彈出「未能連接伺服器」的字句,而學社介紹政制為何要改的內容亦出現相同問題無法瀏覽。

悉數Apps被封阻

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早前四二二政制意向民間投票時收到不少投訴,反映無法透過WiFiGo使用其「澳門政制」應用程式投票,經追查後,發現這非技術故障或伺服器的問題,更揭發出WiFiGo對他們所有(兩個)Apps都作出封阻。

副理事長鄭明軒指出,兩個Apps資料尤其是公屋的,基本是來自政府資訊,若然有關內容依然屬不當,是否變相也意味政府都有問題。周則說:「政府似乎是否除操縱電子傳媒外,亦透過先進技術手段,去阻礙市民取得加二加二以外的資訊,這個是高度值得令人懷疑。」

實是人權狀況倒退

倆人總結認為,WiFiGo好明顯是對部份政治內容有政治審查,憂慮被封阻的不只是這兩個Apps,而是其可隨意地審查政治內容,嚴重干預和損害市民的資訊及通信自由,是人權狀況倒退,他們學社是予以強烈讉責。

他們促請,政府應立即改正,並清晰向公眾交待其過濾內容的準則,釋除當局是否在利用該服務作為試點,將極權國家般的互聯網內容審查或過濾系統逐步引進入本澳的疑慮。並已去信約見電信局長要求交代。

會過濾色情不雅內容網站

據官方就被過濾的網站或服務介紹:「『WiFi任我行』服務對於含有色情或不雅等內容的網站設有內容過濾機制,避免用戶透過『WiFi任我行』服務瀏覽上述內容的網站。」但未有進一步解釋機制是如何運作及過濾具體準則。

事實上,「WiFi任我行」於一○年推出,雖是由政府投資、澳門電訊營運的免費上網服務,但一直被使用者批評十分不便,且問題多多,如網速慢、訊號弱、連不上等,偏離了「讓澳門市民和旅客更加容易取得互聯網服務」的計劃宗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