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政改諮詢如何核實意見人身分? (25/04/2012)


【本報訊】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認為,政府處理政制發展諮詢工作的第一步是向公眾交代如何核實提供意見者的身分,如街頭簽名者的身分是否澳門市民,有否重覆簽名等。另外,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收到一萬多名市民意見,支持下屆立法會增加四個直選議席,並減少四個間選議席。

在政制發展第二階段諮詢期中,很多團體在街頭收集支持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簽名。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認為,政府的第一件工作是向公眾交代如何核實簽名者的身分。「街頭簽名畫隻龜 (隨便簽個名) 當做一個澳門市民發表了意見,我覺得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做法。」就算是透過網絡、傳真等提交的意見,政府也要核查那是否真由澳門市民提出,而且同一個人有沒有以其他身分遞交。

高天賜指出,當局在第一階段的諮詢期沒有核查提供意見者身分,從而推出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主流方案」。然而,有證據顯示當中是有非本澳居民的。另外,近日有學生向他投訴,於第二階段的諮詢期中,學校不准他們在校內贊成其他政改的意見,只可認同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

逾萬人有名有姓支持加四減四方案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於三月十六至四月二十三日,透過講座、電話、郵寄、社交網站、手機短信等聯絡市民,得到他們同意後,將他們的姓名、電話、意見填進政府政制發展網站的表格。當中,一萬多人支持下屆立法會議員總數保持不變,並增加四名直選議員、減少四名官委議員,下屆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人數則由三百人增至六百人。

政府網站一度只可填進加二加二

協會已將過萬份已填寫的網上表格印刷出來,讓公眾前往審閱。高天賜表示,其中一天,連續五個小時內,義工無法將「加四 (直選) 減四 (官委)」的意見填進政府網站的表格,但「加二 (直選) 加二 (間選)」的意見則可填進。經過二十多個電話向當局查詢後,才可再度填寫「加四減四」的意見,當局則聲稱那是技術問題。

近日,不同的數據顯示,社會對增加直選議席已有很大共識,但對增減間選議席卻存有分歧。政府應否提交「只增直選議席」的方案給立法會表決,間選議席數目則維持不變。高天賜稱:「我覺得應該這樣做,如果政府是聰明的話,只改直選議席數目,不要改動間選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