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政研室:循序漸進推進政制發展 (23/04/2012)


【中新社澳門4月22日電】(記者 龍土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發表題為《堅持行政主導原則,循序漸進推進政制發展》的文章,就澳門政制發展發表意見 。他認為,現時澳門政制發展的主要目標和當務之急,在于適度擴大民主參與,確保2013年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和2014年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順利進行。

劉本立指出,政制發展事關澳門全體居民,沒有全社會的普遍共識,就不會有全社會的自覺參與,政制發展就可能欠缺社會基礎。經過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的理性討論,最終形成的政制發展方案應符合澳門社會實際情況,有利于澳門長遠的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

對于澳門有些人提出的「雙普選」問題,劉本立說:《澳門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未排除將來澳門選擇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但至于何時普選行政長官,應立足于特定時期澳門的實際情況,再進行是否修改的討論。現時不能在該法之外設定一個目標,然後提出所謂的「普選時間表」。在立法會選舉中,《澳門基本法》規定 「立法會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因此,《澳門基本法》已經排除了立法會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劉本立指出,現時澳門政制發展的主要目標和當務之急,在于適度擴大民主參與,確保2013年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和2014年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順利進行。因此,政制發展的合理發展取向,應是有助于澳門特區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有利于澳門居民循序漸進地擴大行使民主權利。

當前,澳門經濟面臨良好的機遇。劉本立相信,通過廣泛深入的探討,澳門社會各界在充分認識政制發展重要性的基礎上,能夠不斷提升自身的公民意識,逐步共同營造出安定、平和的政治環境和社會環境,從而為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提供更為有利的條件。

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網站22日全文刊載了劉本立的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