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安徽大學舉行基本法研討會 (20/04/2012)


【特訊】「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九週年研討會」於四月十九日在安徽大學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及安徽大學黨委書記黃德寬為研討會致詞。主講嘉賓有來自澳門、北京和安徽的專家學者,包括: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會長楊允中、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安徽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曉新。

陳麗敏在致詞時感謝安徽大學及法學院等在組織是次研討會、學習《基本法》活動所給予的支持和幫助。她指出《基本法》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在澳門特區得到了初步的實踐和驗證。《基本法》完全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是維護和促進特區穩定發展、繁榮進步的重要法律保障。大力開展《基本法》的宣傳推廣是澳門特區政府義不容辭的重要工作。宣傳這部法律的目的是為了更廣泛地加深人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促進澳門特區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她希望通過學術研討,能促使人們更多地關心《基本法》,喚起更多人對這部法律內涵的討論和研究,從而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澳門的橋樑作用,促進澳門與內地的進一步合作和發展,共創雙贏的新局面。

黃德寬教授致詞時表示,熱烈歡迎陳麗敏司長和澳門代表團到訪安徽大學。澳門特區政府為了廣泛深入地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四月十八日在安徽博物院舉辦了「歷史的跨越」圖片展覽,現在在安徽大學舉辦《澳門基本法》頒佈十九周年研討會,向師生們介紹《澳門基本法》這一全國性法律,能增加內地青年對《澳門基本法》的瞭解,以及對兩地法律的認識,增強雙方的聯繫與交流。

他還表示此次研討會在安徽大學舉辦,對大學的師生特別是法學院師生是一次極好的學習機會。他希望通過研討會,加深大家對《澳門基本法》的理解和認識,增進大家對澳門經濟社會文化的瞭解,進一步加強安徽大學與澳門高校在學術研究、師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開創兩地教育合作與交流的新局面。

研討會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研究室、安徽大學共同舉辦,就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央和澳門特區關係、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學習與解讀、基本法治理下澳門特區的政治體制及其發展,以及「一國兩制」與東方文明等議題進行研討。安徽大學法學院約二百名師生參加了研討會,並與專家學者進行深入的交流。出席研討會的學生對澳門的社會生活亦有相當的了解,交流時還問及澳門的政制發展情況等,氣氛活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