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變以止亂 (16/04/2012)


十場政制發展諮詢會終於落幕,表面上所謂的「主流意見」雖佔了上風,但有關爭論相信仍會不休,特區政府若真硬推出這個二加二的「主子方案」,必使明白事理、對特區民主進程抱有期望的市民失望。
 
對澳門特區既不民主又不是選舉的「間選制度」,反對者的反對理由已很清楚亦說得明白,筆者也就不再贅言,只想對擁抱「間選制度」的人作出一些基本的提醒:特區立法會不欠「均衡參與 」,只欠監察政府的力量;間選制度更本應揚棄,而不是去完善「打點滴」,以期為千秋萬世續存披上華麗外衣,為糞堆裝扮一下,也只是沒那麼臭的糞堆,但糞堆始終還是糞堆,況且民間的聲音都只是認為不應增加 / 逐步減少間選議席,讓立法會直選議席過半,就是這樣卑微的要求而已!

至於有人認為,市民不滿立法會監督政府不力,才從而遷怒「間選」和「委任」的制度,那更是倒果為因的廢話!就是正因為有了「委任」的幫腔和「間選」的護航,立法會才會監督政府不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看歷屆「間選」議員在多次重要民生法案及聽證動議的投票取向,就知政府與「間選」和「委任」,其實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怎可要求自己監督自己?

對於澳門的民主發展絕不能照搬外國(或另個特別行政區)之論更是荒謬。誠然,民主發展要符合澳門社會實情,這話沒錯,但亦應知道一個道理,就是只有在某國某地區發展起來的民主,而沒有只適用於某國某地區的民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為甚麼澳門人不可「見賢思齊」,發展並享有自己的民主?況且民主實為普世價值,又怎可強分東西南北?

此外,又或有人擔憂一旦減間選增直選議席,出現直選議席過半的立法會,特區便會生亂,有損「安定」局面,所以一些人不主張變,但其實「變」不一定生亂,眼下特區正是需要「以變止亂」,十二年來特區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亂象,教訓還不深嗎?不變只會循此軌跡繼續沉淪,變才或可有生機,任何真心愛護澳門的人都希望現今這個局面能打破,只有既得利益集團小圈子才望這個有利他們操控的局面能繼續不變下去,方便「和諧搵錢」!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