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陳偉智:非法填湖地應復綠 (24/04/2012)


【本報訊】政府在沒有獨立環境評估下,決定將「有禮加油站」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地」。立法議員陳偉智批評,政府做法不尊重大自然和公眾。他要求政府立即停止相關計劃,並綠化「非法填湖地」,讓鷺鳥有更多空間棲息,避免出現另一次生態災難。

直選議員陳偉智昨午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批評,政府在未進行環境評估、未諮詢各環保團體和公眾的意見下,貿貿然決定把「有禮加油站」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地」,「這種做法是對大自然和公眾的不尊重」。

「大自然生態一經破壞就難以恢復。」陳偉智認為,「有禮加油站」是應該建設的,但地點絕不應是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因為人為的進駐,肯定會帶來對雀鳥的影響和造成對環境的破壞。這絕對是一個嚴肅的生態問題,不能單憑長官意志簡單地說了算。」

按照政府預設的立法進度,《城市規劃法》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提交立法會審議。陳偉智認為,政府應立即停止將「有禮加油站」遷往龍環葡韻鷺鳥林旁,並要綠化那片「非法填湖地」,廣植林木,讓鷺鳥有更多棲息空間,避免出現另一次生態災難。「雀鳥的棲息地已日益縮減,難得有一片淨土,特區政府沒有必要趕盡殺絕。」

直選議員麥瑞權則提出多個問題,先有:龍環葡韻的生態環境是否適合野生雀鳥棲息?他認為,「無論是否贊同保持原狀,一個不容爭辯的現實是野生雀鳥的野生環境是在野外自然生長而非人工製造的環境,而所謂保育,也就是保留原生態的環境讓雀鳥可以安心的生活,不受周圍環境以及居住的人類造成影響。」

麥瑞權又問:「很明顯,該區目前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滄海不是變桑田,而是變成高樓大廈、人車爭道、光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空氣污染等問題日趨嚴重,大家認為這是野生雀鳥需要的保育環境嗎?」他引用專家指出,不少流感病毒經由雀鳥傳給人類,「如何能保證保育區附近的人類健康,不受 H5N1 等病毒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