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政府何不民調一下主流民意 (10/04/2012)


在一年內完成澳門特區政制發展五步曲的終極目標下,政府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不遺餘力、效率一流,單從行政長官去年十一月中首次公開披露決定、翌日已釋法申請已交到人大常委會中,就可見一斑。

考慮到選舉年臨近,政府為政制發展先在今年一月開展為期約一個月的公開諮詢後,迅速整理後,很快又在三月啟動另一輪為期個半月的公開諮詢,有關政策諮詢工作的高效快速,是其他什麼土地法、文遺法、最低工資立法等所不能比擬的,實令人憶起前度立廿三條的風采。

現時,最後一輪的政制發展諮詢還有不到兩星期就結束,政府正提供網站、傳真、郵寄或親身遞交、電話及十場諮詢會六種渠道供市民主動發表意見。可以預見的是,最終含有市民意見:「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慢慢來」主旋律的政府建議方案將於五月初交立法會通過。

然而由第一輪到第二輪的諮詢,都被部份人質疑刻意存有漏洞,提交意見不設門檻,容許灌水意見、作假個資等,這樣有缺失諮詢所得出的結果,不管是「加二加二」還是「加三減三」,都無可避免出現噪音、異議,無法代表民意,更何況,這是更忽略沉默的一群的諮詢方式。

近年,政府各大小部門流行做起調查來,特別是涉及民政民生的,如前年交通局就曾創新猷,進行全澳首次路邊攔車訪問調查,以了解駕駛者出行特性;舊諮會就為收集各舊區現狀的數據資料,舉行過司打口、下環街區洗樓式調查;工務局則為高士德下水道工程作事後調查,跟進工程施工改善措施的成效等,都是主動出擊去找市民的意見。

當下的政府,既有充裕的人力、物力,要在提交立會前、短時間內完成一份具科學、代表性的民意調查報告,絕對非不可能的任務,關鍵是取決於話事人的想法,以及有否具備讓其「建議方案」接受試煉的勇氣。

所以,崔特首,何不來個民意調查、商議式民調,甚至普查,由政府主動去查找民意、擁抱民意,來為「主流/非主流意見」正一正名呢?
       
蕭廣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