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青動問卷調查六成人反對直間選議席等額同增 (25/04/2012)


【特訊】「青年動力」發出新聞稿稱,於四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間以問卷調查方式,在網上及街頭收集到有效問卷二百卅一份。其中,六成反對明年在立法會等額增加直選及間選議席,五成二贊成只加直選議席數目或比重方案。在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面,六成一受訪者支持「改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產生方式,由社團票變成由界別個人票」。有關的調查、意見及建議已送交行政公職局。

在支持增加間選的原因,最多人選擇的頭三位是「要均衡參與」、「保持政制穩定」和「間選也有貢獻」,而反對增加間選的原因,最多人選擇的頭三位為「間選議員無需向市民負責」、「間選議員沒有代表性」和「我無法選出間選議員」。

被問到反對增加青年間選的理由時,最多人選擇的頭三位為「議席容易被某種立場的團體壟斷」、「其他」及「青年不應享有政治特權」。問及「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2013年保留間選制度,你認為應該如何改善間選制度?」時,54%建議「取消社團票,改由界別從業人員選舉 」,其次是「取消自動當選機制」及「降低提名門檻」。

在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面,46%受訪者認為選委會人數應增至601人或以上,20%建議增至401-600人,18%支持維持目前300人的數目不變。61%受訪者支持「改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產生方式,由社團票變成由界別個人票」,反對者佔8%,其餘三成表示中立。

在問及二零一三、一四以後的政制發展時,74%受訪者支持「在條件許可下最終實現雙普選」,反對佔4%。86%認為應該為澳門政制發展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反對佔4%。81%支持設立民選的市政或民政議會,反對佔3%。82%贊成擴透過修改法律規章,擴大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職能,反對佔1%。

青動認為,在遵循人大常委會二月二十九日決議的條件下,澳門政制發展的道路本來很寬廣,而目前的「主流方案」在多個嚴謹的民意測驗和投票中證實並不「主流」
青動建議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改由界別個人票選舉產生,並降低提名門檻、設置提名上限。青動也要求重開分區直選的市政議會,為青年參政求取適當的階梯。二零一三年的立法會選舉,青動建議把部分委任議席(最少三席)改由直選產生,使直選議席佔立法會比重過半。

這次政制諮詢倉促,是特區政府自二零零九年以來一直拖延有關工作的結果。政府必須負上全責。我們也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明這次修改僅適用於第四屆行政長官(二零一四)及立法會(二零一三)的產生辦法,避免為有心人利用,在二零一七、一九年再次拖延澳門政制發展,讓澳門社會再浪費十年光陰。

上述意見已於今日交給行政公職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