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否認政制諮詢有問題 崔:看不到有違規 (27/04/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諮詢的問題繼續燃燒,議員吳國昌在立法會問答大會再就「立場偏頗」等追問行政長官。崔世安對此予以否認,稱沒收過投訴亦沒看到,又呼籲大家發表意見要互相尊重。

新澳門學社三位直選議員昨在抬頭掛出國家總理溫家寶的講話:「政改不成功,文革或重演」。其中吳國昌批評,政府統籌的政制發展諮詢存在立場偏頗、縱容灌水、推廣不力的問題,認為負責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需要進行高官問責。

吳國昌指出,現時增加直選議席已是眾望所歸,而增或減間選議席則極具爭議,問行政長官會否鼓勵建制社團共同去支持增加直選,送立會的方案是否會集中在增加直選上。他亦向特首提交港大民調報告、民間投票結果,以及小朋友在工聯支持方案傳單簽名的網上短片。

尊重包容不同政改意見

崔世安先表示,「多元文化共存和包容」及「愛國愛澳」兩點是澳門的文化特色,在政制發展諮詢中,他是尊重和包容發表意見的機構和人士,以及其意見,而站在不同角度和觀點就會有不同意見,是很平常,「但是我自己覺得,民主自由首先是尊重人們發表意見」。

有關吳議員的指控,崔世安回應稱難以認同,自己此前亦沒有收過有關投訴,強調他與他的團隊並無做過這些工作,「我諗這個我需要表態,因為在整個過程裡面,我看不到我們政府是做了一些違規的事。」。不過他補充,會聽取吳的意見並分析處理。

對於只增加直選的問題,崔世安維持前天「假設性問題不回應」的態度,在回應中完全沒有提及。

檢討政制發展宣傳未來做好

此外,第二階段政制諮詢中,政府印製了二十二萬份宣傳單張郵寄予市民,又在電子媒體、報章進行相關宣傳。在十場諮詢會中,有一千六百多人參加,一百二十多人發表意見。

間議議員徐偉坤指出,仍有部份市民不清楚政制諮詢內容。崔世安認同,不少團體民調中指出部份市民不了解和不關心澳門的政制發展,甚至對民生的關注多於政制發展,政府需要檢討和反思,未來將會有系統地向團體和機構做好政制發展的宣傳,讓居民就政制表達意見,也尊重不同意見,達至和諧討論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