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形勢報告會不尋常 政改諮詢未合中央要求?(24/04/2012)


【本報訊】上週五,政制發展諮詢期還有三天便要結束,特區政府和中聯辦舉辦形勢報告會,本澳及內地駐澳的高級官員等均要出席。澳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中央要在這報告會中敦促各界聽從其指示。他批評,政府和社團在整個諮詢過程已出現很嚴重的問題,與中央的要求有出入,理應「推倒重來」,重新展開諮詢。

澳門特區政府、中聯辦上週聯合舉辦形勢報告會,逾四百位社會各界人士、特區主要官員、政府副局級以上官員和中聯辦有關官員出席。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是次會議是中央對澳門近日的發生多個大小事件有意見,小則是民政總署義字五街一帶重整的官民衝突,大則是特區政府昨日結束的政制發展諮詢。

白志健發言指自覺尊重中央依法享有權力

多年研究中國問題的仇國平形容,從北京來澳出席報告會的喬曉陽是「欽差大臣」,中央要在這時刻再強調其領導,並敦促各界要聽從來自北京的指示,不要道聽其他在澳的代言人。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喬曉陽面前發言稱:「注意維護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自覺尊重中國共產黨在國家的領導地位和中央政府依法享有的權力,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澳門內部事務。」

白志健的講話中也提及:「愛國愛澳社團和各界人士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行政主導體制有效運作,為推進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建言獻策,探索兼顧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實現各方面均衡參與的特區民主發展道路。…… 愛國愛澳力量正確把握國家利益、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之間的關係,搭建起官民溝通的橋樑……。」

政改諮詢應推倒重來

仇國平分析,今次的形勢報告會極可能是針對政制發展諮詢而舉行,原因之一是愛國愛澳社團已不能符合上述的原則,如:搭建起官民溝通的橋樑等。他批評,特區政府未經過科學調查研究,在諮詢中推出所謂的「主流方案」,社團又出來吹捧附和。然而,親建制或民主派的民調已顯示「所謂的主流方案」也得不到過半數的市民支持,因此,特區政府應將整個政制發展諮詢「推倒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