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吳國昌促重民主科學增直選議席 (17/04/2012)


【特訊】議員吳國昌認為,特區政府對於增減立法會直、間選和委任議席的問題,應重視政制發展的民主取向,結合客觀科學的民意收集,作為制定法案的基礎。

他在口頭質詢中認為政府只顧協同親建制社團推銷增加間選議席方案,沒有在諮詢文件中同時列出只增直選議席等選項,又不願意一人一票收集民意,吳國昌質疑特區政府是刻意強銷「主流方案」及害怕「主流方案」受不起考驗。

吳國昌口頭質詢事項及問題如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籌的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在四月下旬告一段落。本人認為特區政府對於增減立法會直選、間選、官委議席的問題,應重視政制發展之民主取向,結合客觀科學的民意收集,作為制定法案的基礎。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籌的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在四月下旬告一段落,特區政府何以只顧協同親建制社團刻意推銷增加間選議席的方案,始終沒有在官方諮詢文件中公平並列出只增直選議席和增直選減非直選議席的方案,作為選項,讓市民公平選擇?是否刻意強銷「主流方案」?

二、 特區政府何以不肯認真調動資源,進行一人一票的全民民意收集,讓市民就增減立法會直選、間選、官委議席,投票,又不肯聘請具專業公信力的民調機構,就增減立法會直選、間選、官委議席之意向進行科學的隨機抽樣調查?特區政府是否害怕面對一人一票或科學隨機抽樣調查所顯示的整體民意?是否害怕強銷的「主流方案」受不起考驗?

三、 一九九三年三月,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在向人大會議所作的報告中表示﹕「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組成和產生辦法,根據中葡聯合聲明的有關內容﹕草案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部分立法會議員由行政長官委任,並據此擬定了附件二《當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規定逐步增加直接選舉議員的議席,體現了澳門民主政制循序漸進發展的進程和立法與行政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的關係。」儘管特區政府何以只顧協同親建制社團刻意推銷增加間選議席的方案,但現在只能肯定增加直選議席是無可致疑的公眾共識,而增加間選議席實存在重大爭議,更無罔稱「主流」的科學根據。特區政府對於增減立法會直選、間選、官委議席的問題,是否應體現逐步增加直接選舉議員的議席之民主取向,結合客觀科學的民意收集,作為制定法案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