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陳偉智對氹仔「加油站」提質詢 (21/04/2012)


【本報訊】當局計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搬往龍環葡韻對開的非法填湖土地,威脅附近生態環境,備受社會和環保人士的反對,立法議員陳偉智質詢當局會否放棄計劃,另覓適合地點,以讓生態環境不被破壞?其質詢內容如下﹕

近日駐澳部隊氹仔軍營獲特區政府撥地擴充,導致原來周邊設施需要搬遷。其中有關部門計劃把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移至龍環葡韻對開的非法填湖土地。消息公佈後,有環保人士指出新址鄰近白鷺林,而搬遷計劃事前完全未曾諮詢過相關環保團體和公眾的意見,也沒有進行環評,擔心特區政府會成為破壞大自然環境的「幫兇」。

在二零零八年發表的《澳門城市概念性規劃概要》諮詢文本中,明確指出﹕澳門城市在高速開發下,缺乏對生態環境的保護與創造,引致生態環境不斷惡化,影響整個城市的平衡與生活素質。為此,澳門未來的城市規劃必須強調,在進一步開發同時,必須著重城市內生態環境的恢復和創造,平衡自然用地與其他建設用地。從平面及立體空間上,創造更多綠色空間與海濱帶用地(見文本第三十四頁)。可惜,特區政府遲遲未能制定《城市規劃法》,早前為了開發路氹城填海區,已不惜摧毀澳門珍貴的紅樹林,事前未作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令到大自然受到不可復原的破壞。由於過往政府重開發輕環保,經已令離島的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部份景觀更無法恢復。澳門要履行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國家定位,在環境保護的工作上絕對不容倒退。

就今次的事件,本月九日,澳門生態學會公開呼籲保護白鷺林,促請有關部門撤回有禮加油站遷往上述非法填湖土地的方案。但其後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在接受訪問時竟聲稱選址適當,亦無須作環境評估,並保證設計和興建相關設施,會以不能影響雀鳥棲息和做好發展與保育為原則。試問如果不做環境評估,不參考和接納環保團體的專業意見,不聽取公眾的聲音,到有關工程建成後,生態被破壞的責任和後果又由誰來承擔?龍環葡韻作為澳門八景之一,極需要附近的自然景觀作為配套,白鷺林正是其中之一。若有關部門漠視民間的反對意見執意孤行,再一次破壞澳門僅存的大自然生態環境,再一次破壞雀鳥棲息的地方,試問特區政府如何向我們的子孫交代?

為此,陳偉智提出下列質詢﹕

一、 在《城市規劃法》尚未制定之前,社會人士紛紛反對之際,特區政府會否按照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放棄預備在龍環葡韻側非法填湖土地進行的工程,另覓地點重置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並把現時非法填湖所得的土地加以綠化,廣植大樹冠樹木,讓鷺鳥有更多棲息空間,以利生態的發展和確保龍環葡韻一帶的自然景觀不被破壞?

二、 特區政府在澳門未來的城市規劃中,會否設立特定的生態保護區,以保護大自然生態環境不受城市發展的影響和破壞?《城市規劃法》又能否預設的時間在今年下半年送交立法會審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