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政制諮詢會警押市民 區錦新責剝奪人身自由 (21/04/2012)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就最後一場政制諮詢座談會上,官方作出之不法舉動提出口頭質詢,內容如下﹕

四月十五日進行最後一場政制諮詢的座談會,有報章形容當日「刁斗森嚴」,場內便衣充斥,多位參與者被指為擾亂會場秩序而在行政長官面前遭押走,更有市民被扣上手銬。 有資深記者形容「管理十分森嚴」、「白色恐怖」、「儼然大敵當前」。而傳媒採訪亦受到極大的限制,有記者在政制發展諮詢會結束後向崔世安高喊:「特首,為何阻礙採訪?」但得不到特首的回答。

根據傳媒報導,在諮詢會進行期間,一名穿上有「平反六四」字樣T恤的人士被強行脅持離場。據現場有參加者指出,這名市民安靜地留在會場內,沒有呼喊,更沒有搗亂,卻被工作人員要求加穿外套。這位市民詢問為何要其穿外套,他衣服上有此字樣所犯何法?所違何規?但主持會議的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卻以這位市民擾亂會場秩序為由而勒令將這名市民驅趕離場。立時,多名便衣警員便強行將這位市民抬離會場。這名市民表示,他被帶出門口,一離開記者視線後即被警員戴上手銬帶署,警員也不解釋用手銬的理由。最終,他在諮詢會結束後才獲釋。

據正報報導,有記者質疑「為何政府的權力可以無限擴大到這樣?」,這名記者坐在其他座位且沒有訪問時,亦被「如同形影不離」的新聞局人員要求返回記者席,他說:「我再講一次:你是不能留在這裡的。」記者問:「我不離開,是否要抬我離場?」新聞局人員回應:「這樣我不擔保,由其他工作人員處理。」

鑑於此事既明顯傷害人權,更妨礙了新聞工作者採訪自由和人身自由,情節嚴重。為此,區錦新向當局提出口頭質詢如下:

一.    政改諮詢在本地區政治生活上是一件重要事情,政府理應讓更多市民關注集思廣益,而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和報導,是有助於將政制諮詢廣泛傳播,讓更多人對政制諮詢有所了解。但在公開諮詢會議上竟便衣警員密佈,刁斗森嚴,儼如「白色恐怖」,甚至妨礙記者人身自由和採訪自由,特區政府到底何以虛弱如此,步步為營?

二.    一名市民穿着印有「平反六四」字樣的T恤,在沒有對會場活動構成任何妨礙之下(後來所發生之爭論也是由於主辦者強逼該名市民穿上外套而引發的,責在官方而不在市民),竟遭朱局長下令趕出會場。穿着印有「平反六四」字樣的T恤到底干犯何法?為何不穿上外套即須押解離場?會場規則有訂明不准參加者的衣服上有「平反六四」字樣嗎?行政當局將之驅離會場到底有何法可依?

三.    上述人士被武力驅離場已看不到有任何法理依據,而離場後該名人士更即時被警方鎖上手銬押回警區,直至會議結束方獲釋放,被非法禁錮近兩個小時。令人震驚。警方之濫用暴力、濫用手銬、濫用職權,隨意剝奪市民人身自由,到底有何理據?誰該為如此濫權承擔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