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不滿報道偏頗 市民到澳廣視嗆聲 (26/04/2012)

【本報訊】「捍衛新聞自由,TDM要問責。」約二十名市民昨日到澳廣視抗議,他們認為,以公帑營運的澳廣視處理政制發展的報道時,有違中立、客觀等新聞原則,自我審查嚴重,他們要求管理層問責及交代。一名大學教授表示,希望透過行動令市民關注:「我們現時的新聞自由危在旦夕。」

約二十名市民昨日中午響應網上號召,前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廣視,TDM)請願。他們認為,該公司中文頻道處理政制發展的新聞時,有違中立、客觀的新聞專業準則。由於澳廣視是一間以公帑營運的機構,故需要向市民問責及交代。市民張樹堅表示,該公司的新聞總監應該回覆:「究竟她是否有政治勢力施壓,或是自己揣摸『聖意』?所以,將新聞扭曲和偏袒。」

那批感到非常憤怒的市民指出,四月十八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民調結果,市民對三個案「增加間選」、「減少間選」、「間選不變」的支持度是相同的,根本沒有一個方案是「主流」,然而,澳廣視當晚只報道「增加間選」方案的支持度。他們也認為,四月十九日「澳門早晨」的「小城大事」環節,對政制發展的報道較平衡,但是,該報道很快便從澳廣視官方網站移走。

張樹堅:傳媒不應是政府攻守同盟

「傳媒不要(與政府)攻守同盟,希望他們要監察政府,服務市民。」張樹堅認為,澳廣視的政制發展新聞報道嚴重偏頗,對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特別高調報道,卻淡化非「主流方案」的報道,令市民誤以為真有「主流方案」。他指出,澳廣視消除非建制的聲音,「希望製造一個局面,就是澳門只有建制派。我們擔心澳門市民的權益慢慢因為建制派的全面操控而受損。」

仇國平質疑澳廣視報道公平客觀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是旗幟鮮明支持立法會直選議席過半數的政治學者,澳廣視的報道則隻字不提他在公眾場合發表的意見,卻一面倒大篇幅報道直選不過半的、增加間選的方案。他也指出,現時的政改方案是極具爭議性的,傳媒有責任邀請富經驗的政治學學者向市民分析,指出各方面的理據如何充分或不足,澳廣視同樣沒有相關報道。「我很有疑問:澳廣視其實有否秉承、客觀、公正的新聞原則去處理新聞採訪及報道?」

澳廣視僅派公關接信

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雯未有應邀與請願的市民會面,僅派出公關經理接收信件及物品。張樹堅指出,年多前曾到澳廣視遞信,前任新聞總監也露面接信及解釋,似乎現任總監迴避得更嚴重。昨午,兩名社運人士分別帶著「新聞自由千古‧澳廣視惠存」的花籃和一隻掛上「澳廣視」紙張的小狗到場抗議,另有市民送給新聞總監一個「低清消音紙紥電視機」,畫面印有「澳視愛瞞」電視台台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