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青動五一遊行反主流方案 (30/04/2012)



【本報訊】澳門青年動力將在明天發起青年遊行,該團體理事長李祥豪認為,政改的五個步驟仍未走完,民意表達仍然重要,青年可透過遊行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被親建制社團壟斷和騎劫。他批評,所謂的「主流方案」是從不公平和不公正的程序得出來的,實是「玩泥沙方案」,而且,科學民調結果已顯示,該方案是不符合市民要求的。

澳門青年動力連續第三年於五月一日 (明天) 發動青年遊行,向全社會發出自己的聲音。當日遊行議題如下:「阻截廉價勞工,保障就業權益,速開公屋申請,多元抗衡通脹,政改循序漸進,不容倒退方案,記者讀者團結,捍衛新聞自由。」集合地點是黑沙灣永寧廣場休憩區,下午三時出發。

澳門青年動力的政制要求是「立法會直選議席數目超過一半」,該團體的新任理事長李祥豪表示,政府放進政制發展諮詢文本內的所謂「主流方案」,其實是「玩泥沙方案」。因為,它是從一月收集意見後得出來的,過程既「不公平」,也「不公正」,當局完全不核實發表意見者的身份,一人可以提交十份,甚至一百份基調相同的意見。

在諮詢期內,以往極少談政治的傳統社團紛紛出來擁護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李祥豪認為,他們手法「邋遢」。除了找小朋友簽名支持之外,只單向硬銷有利自己的方案,被詢問間選和官委的詳情時,卻提供不了答案。多年前曾參加親建制社團的李祥豪認為,傳統社團懼怕因民主化而失去既得利益而發聲,根本不是為了市民。

現為政改遊行還有用嗎?現在大學就讀傳播系的李祥豪,十六歲便首次遊行,他認為,政改的五個步驟還未走完,還有待政府提案及立法會表決,民意表達仍是非常重要的,青年人遊行可向全社會發聲,「不再被社團壟斷和騎劫民意」。雖然,本澳教育水平已經提高,但見到其他青年人用偷換概念等手段來撐加間選方案,他感到很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