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電信局:或技術不兼容 學社:解釋不通 (28/04/2012)

【本報訊】針對「WiFi GO」封鎖新澳門學社Apps及有關政治審查的指控,電信管理局即日反應,強調政府不會過濾網上合法和正當的活動,初步分析事件疑是應用程式技術不兼容。不過學社其後回應指,他們使用的是通用技術,對方的說法根本「無法解釋」。

該局在晚上九時發出新聞稿全文如下:電信管理局於2012年4月27日接獲傳媒的查詢,以及收到新澳門學社的電郵,就有關新澳門學社提供的手機應用程式,透過「WiFi任我行」(WiFi GO) 使用時不能提供服務一事,要求與局方會面。

就上述事宜,電信管理局首先強調,市民的正當言論自由是受到法律的保障,就以政制發展的諮詢為例,政府已舉辦多場的諮詢會以廣集民意,亦歡迎市民多發表意見。

局方繼續深入調查

「WiFi任我行」(WiFi GO) 的建設目的是為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同時亦為市民及旅客提供一個便捷的平台以作資料搜尋、通訊等,因此,政府並不會藉以過濾網上合法和正當的活動。

電信管理局已初步分析所述問題,相關的應用程式在技術方面可能存在不兼容的情況,電信管理局會繼續進行深入調查,以確保「WiFi任我行」(WiFi GO) 網絡的正常運作。此外,電信管理局亦會於短期內約見新澳門學社,以便雙方就有關問題進行交流。

學社:過濾應是內容非技術

在個多小時後學社亦發出四點的簡要回應:一‧電信管理局仍無法解釋為何經 Wifigo 使用學社的應用程式時會出現「不宜瀏覽的內容」的過慮訊息;二‧基於上述,有關過濾機制相信是基於「內容」,並非純粹「技術」問題;三‧新澳門學社的「澳門政制」及「澳門公屋 2012」應用程式使用通用及標準的通訊協議與伺服器通訊;四‧若電信管理局辯稱「相關的應用程式在技術方面可能存在不兼容的情況」,則 Wifigo 應被視為「對通用、標準的通訊協議『不兼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