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教授的眼淚 (30/04/2012)

四十五天的政制發展諮詢期在上週結束,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觀察到,有「單一勢力」在背後策動眾多傳統和新興建制社團,動員市民支持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他認為,今次的政制改革牽涉該勢力的既得利益,故表現得相當緊張。不過,在諮詢期後段的種種跡象顯示,他們處於極度驚慌之中,擔心事敗,這可能是他們近日接到不利的訊息所致。

主流方案  如何敲定?

香港權威機構的民調結果已清晰顯示,增加間選的方案絕不是所謂的「主流方案」。若政府強行將那方案交立法會表決,仇國平相信,民間會有激烈的反應,政府將會出管治危機,其威信也會進一步受到打擊。會否影響現任特首連任呢?他指出,從香港特首競選過程可以看到,中央政府不是不重視民意的,然而,本澳又沒有可靠的民意調查,故此,五月一日上街的人數可能有影響力。

和諧考量    不宜加間選

除了民間的反彈外,若政府堅持強推增加間選的方案,也可能導致建制內分裂,影響政府的管治。究竟,兩個新增的間選議席分配在哪一界別呢?專業界?社會服務界?旅遊會展界?教育界?青年界?按仇國平的觀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現時是沒有共識的。他認為,就算從「社會和諧」的角度考量,不宜在來屆增加間選,應該從詳計議,探討重新分配各界別的議席數額。

現時的間選議席分配是不平均的,仇國平指出,工商、金融界獲分配四席,佔全部間選議席的四成,然而,那界別的人士佔本澳總人口當然低於四成。而且,工商界人士也可參加專業界、社文教體界間選,致令大部份議席被工商界壟斷,有違均衡參與的原則。另外,現時的間選議員也不是由所屬界別的市民一人一票選舉出來,而是由該界別的社團領袖投票,仇國平認為,可以參考香港「功能組別」的選舉方法,如屬於醫學界的市民可一人一票選出代表進入立法會。

澳門人白紙蒙污

在政制發展諮詢過程中,不少社團人士以「本澳是社團社會」作為增加間選的理由。仇國平批評,建制社團無所不用其極,不斷向市民宣傳甚至灌輸歪理,對民智造成負面影響,是公民教育的負面示範。他指出,很多市民被動員參與政治,卻對政治的認知非常片面,這與民主、自由地區的做法完全抵觸。仇國平稱:「以前,澳門人的政治觀猶如一張白紙,現在,上面有很多污糟邋遢的東西。」

仇國平已將政府行政霸道、警權過大的醜行看在眼裡稱:「有些人原本對政治是沒有意識和比較冷淡的,因為這次諮詢,對政府的惡感更強烈。」有甚麼事令仇國平感到很憤怒?他逐一數出來:在公眾諮詢會中,警察強行帶走穿「平反六四」衛衣的市民,新聞局人員阻撓記者採訪,九成發言的人是建制的支持者……「這些現況很侵犯我的價值:誠實、公義、公平。」說時,眼淚流到了他的臉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