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尤勝當獨排眾議 增四直選議席‧間選委任席數維持 (04/04/2012)


【本報訊】政府昨晚為運輸工務範疇委員會委員等舉行政改諮詢會,十四名發言人士中,只有一人不認同政府提出立法會間選和直選各增兩個議席的建議。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尤勝當建議,下屆立法會增加四個直選議席,間選和委任議席數目維持不變,並在二O一七年再增加直選議席,同時等額減少委任議員的數目。他也提出二O一九年普選特首。

昨晚有五十名工程、科技、設計等社團代表、運輸工務範疇委員會委員出席政制發展諮詢會。雖然,有十四人發言,但是,絕大部份的發言者均認同政府提出的立法會等額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席,以及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由三百增至四百,他們也為所屬的界別爭取間選議席。

唯一發出「不認同」聲音的是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尤勝當,他表示,該會理事會經過個多月討論,建議下屆立法會增加四名直選議席,官委和間選議席的數目維持不變。此外,在二O一七年的立法會,進一步增加直選議席數目,同時,等額減少委任議員的數目。

為改善間選機制,尤勝當提出多項意見,其中包括:建立各界別的選民登記制度,由一人一票選出該界別的立法會代表。他建議將各界別的選舉法人改為提名法人,由不少於二十個提名法人提出候選名單。若該界別候選人數與議席數目相同時,仍需進行投票。

二零一九一人一票選特首

在下屆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尤勝當支持選委會人數增至四百人,按現時各界別的人數比例增加。他也提出多項意見,其中包括:優化各界別選委的代表性,建立各界別的選民制度,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該界別的選委。他建議,二O一九年,選委會改為提名委員會,由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澳門工程師學會徐承康坦言,專業團體較關注立法會的間選。他相信,若有由選舉進入立法會的專業人士,更能「協助」行政當局的施政。然而,記者翻閱《基本法》,與「協助行政」相關的條文只有一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

對於政府建議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增加一百人,澳門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林翔宇期望,可傾向增加基層及專業人士,並在首三個界別均撥出百分之二十的名額,給予三十五歲或以下相應界別的年青人,鼓勵他們參政議政。他又認為,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增兩個議席,「是一個無輸家同時又能使本澳政制向前發展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