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煮鶴焚琴 非首遭 議員批鷺鳥林置公共設施好事弄成壞事 (11/04/2012)


【本報訊】政府計劃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興建「有禮加油站」,備受環保人士批評和反對。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設置公共設施原是好事,但若選址不當,便會變成錯事一樁。議員區錦新表示,十二年來的特區政府以「商人治澳」的思維施政,經濟發展為先,自然生態只是點綴,他坦言,除非很多市民關注和採取行動,否則難以令政府暫停對大自然的破壞。

自然環境一再破壞

去年,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從政府內部收到清晰的消息,當局將龍環葡韻對出的非法填湖土地闢為巴士維修之用,該決定由於在公布前被傳媒曝光,引起社會反對才被迫撤回。對於政府近日又公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 (有禮加油站) 遷到該地段,環保人士批評其決定將趕走在那裡棲息的鷺鳥,促請政府撤回計劃。高天賜也認為,政府的計劃是一而再破壞自然生態,實不恰當,令人失望。

高天賜指出,設置公共設施原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它們是用於教育,但是,若選擇了錯誤地點時,那就是一件錯事:「有很多地方可以教育,有很多土地可以選擇,從以避免破壞生態自然。」社會上有意見認為,相對於其他用途,那幅非法填湖土地作為教育用途已是問題不大了,高天賜則堅持,那裡應該綠化,因為,生態環境越來越少,需要大力保護歷史留下來的濕地等自然資源。

也有意見認為,龍環葡韻附近已有高樓大型建築,又有多種污染,故應在橫琴覓地設立永久保育區。高天賜稱:「我們不應該放棄 (龍環葡韻),橫琴不是屬於澳門的。」此外,他建議,政府聘請外地的有經驗的獨立環保機構制訂白皮書,計劃如何保留本澳現有的自然生態,避免政府帶頭破壞、手起刀落。他認為,環保局應該介入今次的計劃,推動獨立環評,當局也要諮詢環保團體的意見。

商人治澳‧經濟為先

「(政府) 真是不重視 (濕地)。」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表示,無論在那非法填湖土地興建甚麼硬件設施 (如:巴士維修場或資訊中心),都會對旁邊的雀鳥棲息區造成破壞,特區政府應綠化那地段,從而將棲息區擴大。他認為,兩個特首及屬下司長的施政理念是「商人治澳」,以經濟發展為先,不關心環境保育,自然生態僅是點綴而已。

區錦新重申,土地屬於特區和市民,不是屬於數名政府官員的,故此,相關規劃應公開透明,不該完全不諮詢公眾。今次顯示「陽光政府沒有陽光」,當局又沒有獨立的環境評估,決策變得隨意,「沒有科學可言,只是長官意志」。他坦言,在現時的政府運作中,環境保育是「死局」,無法從行政機制內確保自然生態不被破壞。除非有越來越多市民關注和採取行動,否則難令政府作出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