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時事評論員感壓抑 (30/04/2012)


  「建制派一面倒,而且醜陋。」時事評論員質疑,在政制發展諮詢期中,建制派要否動用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他們使用不同手段,壓制不利自己的聲音。「踢倒你在地上,還要踐踏你,令你喘不過氣。那種壓抑感是澳門回歸以來未有過的。」他也批評,政府沒有胸襟和氣量來包容不同聲音:「用行動、用言論、用自己下滑的誠信去陪葬。去告訴大家、告訴世人:我就是這麼無恥的。」

政府誠信陪葬

顯而易見,不同新聞機構處理相關報道、評論、來論的手法相當統一,導向一致,近乎沒有個性化。對於新聞界在諮詢期的「幫兇」表現,黃東感到不安。他認為,有外在的力量操控新聞編採,新聞機構的內部自律也是存在。有傳媒高層接到訊息,要求支持所謂的「主流方案」,前線記者便要承受層層而下的壓力,被迫依從上司的要求報道。他認為,問題的關鍵不在記者,他們是無辜的。

文革幽靈驚現

黃東指出,有報章的社論如同每日搞文革大批鬥、大字報,使用大量的語言暴力來打壓,極端地攻擊反對增加間選的團體和人士。他也注意到,一班被組織的「寫手」撰寫大量文稿到報章,網絡也有一批「打手」發帖,既起霸佔版位之效,也向異見進行打擊。還有社團組織青年致電電台節目,發表支持增加間選的意見,其頭目更一人分飾三角一天內連打三個電話到電台,佔用廣播時段。

教育界最不堪

「最離譜,最痛心的,就是教育界。」黃東指出,支持增加間選的學校管理層要求教師向學生及家長推銷。「不過,我知道有良知的老師沒有將方案強銷,草草做點應付工作,或者私下提醒學生:你們應該深入思考。」黃東認為,現時的教育到了較「填鴨式」更可悲的地步,不鼓勵學生思考問題,告訴他們要接受一個「要跟著社會主流」的價值觀,否則,便會感受到無形的壓力。

黃東在其報章專欄中提出:「文革在內地被暫時制止了,但卻換了一種形式在澳門復辟。」他也撰道:「(澳門) 經濟起碼表面上是發展了,但政治不但不想與時並進還想倒退,極左派及其紅衛兵正在復辟,大搞文革一言堂,以諮詢之名行文革之實。」他認為,建制派在諮詢期的部署和所產生的氛圍是「文革式」的,其極致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的三場政制發展公眾諮詢會中表現出來。

身為軍事評論員的黃東形容,警方在諮詢會的部署形同「反恐式」的,很多便衣警員混入市民之中監視,軍事化的色彩濃厚。記者在場內採訪稍越雷池半步,便會受到保安人員和新聞局官員立即阻撓,這明顯是「粗暴干預」。此外,組織動員出來的、爭著表態支持增加間選的人士表現「古怪」,使用的語言暴力「厲害」,產生了壓抑的氣勢和氛圍,令不同的意見難以暢快地表達。

表面看來,支持增加間選方案的聲勢是較浩大的。不過,黃東指出,不少「公開支持者」私下的取態卻是反對的,只是基於種種原因而「被迫講大話」。若果,公共討論是完全開放的話,相信所謂的「主流方案」的支持者將會大量流失。回顧政制發展諮詢期,黃東感到「失望」,但不「絕望」,因為,不少以往對公共事務冷淡的市民,尤其是青年人獨立思考,並且站出來發聲和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