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最大共識:增直選議席 (25/04/2012)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經過一輪動員之後,政府和社團領導層應心知肚明:澳門市民的最大共識是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在增減間選議席方面,存在著很重大的分歧和爭議。吳國昌擔心政府若強推增加間選的方案,可能令社會撕裂,他建議政府將「增加直選」的方案立法會表決,間選則維持不變,有待日後再作嚴謹諮詢。

強推加二加二方案恐社會撕裂

「各位傳統社團的領袖、政府高層,你問心一句。你們是否同意,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基本上是絕大多數市民的共識?增減間選議席的確在社會上存在很重大的分歧和爭議?」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擔心,若將「加二 (直選) 加二 (間選)」方案交立法會表決,可能導致社會撕裂。

吳國昌認為,政府的政治智慧現在面臨考驗,需要尋求恰當方法處理間選問題。他重申,政府推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文本太偏頗,收集意見的機制太粗疏,太容易出現作假、灌水的情況。被問及政府應否向立法會提出「只增直選」的方案,日後檢討政制發展時再就間選進行嚴謹的諮詢。

吳國昌建議先表決只增直選議席方案

吳國昌認為,若政府下一步不想展開科學的意見收集,不想變相承認之前的諮詢「積重難返」,可以優先處理已有最大共識的部份,先交「只增加直選議席」的方案給立法會表決,把間選問題留給下次政制檢討時再行諮詢。

新澳門學社昨早總結週日舉行的「民間投票」。相對於去年花兩個星期才收集到一千七百多份小潭山申建超高樓的意見書,今次的政改投票過程更嚴謹、更繁複,卻在短短九小時內已有二千多票,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為,「今次是公民參與的進步。」對於有很多市民反映不能透過互聯網投票,周庭希表示,需要進一步研究,不排除是受到外部干擾。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稱:「政府應該看清楚整個諮詢過程,是否真是一如預期的順風順水?是否說了數句,澳門市民就接受硬銷的方案?無論透過科學的民意調查,在街頭很嚴謹地、很開放地讓市民發表意見,都得出絕大多數希望增加直選,不希望增加間選。政府真應想想自己出了甚麼問題,而不是趁快手將他們眼中的『(增加間選的) 主流方案』塞給立法會表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