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有禮加油站遷龍環葡韻 劉司:無須作環評 (17/04/2012)


【本報訊】因解放軍需要而須搬遷的「有禮加油站」交通資訊安全中心,政府已拍板新址在龍環葡韻非法填湖地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不諱言選址適當,亦無須作環境評估,堅稱可讓近在咫尺棲息的鷺鳥不受影響。

選址方案已有共識

搬遷選址消息出現後,坊間憂慮龍環葡韻的生態環境將遭二次破壞。劉仕堯昨出席完活動後於「有禮加油站」內回應,表示搬遷方案是由政府內部跨部門工作小組(參與的包括民署、交通局和工務局)分析、研究及有共識下而作出,是尋求出這相對較佳的方案,利用好該幅土地。

對於加油站選址是否「非該地不可」?劉仕堯解釋,該設施用作宣傳教育,地點當然要方便居民前往,「畀如你搵路環、最山旮旯的,又如何方便到居民去使用」,新址距現址近,給使用該設施者容易習慣,環境也較好,「是多方面作為一個考慮,這個係一個適當的一個地點。」

有措施不影響鷺鳥

那究竟有否就方案進行環境評估?是否真的對該處環境沒有影響?早前民署和交通局先後稱這非他們負責,而劉仕堯則稱,該工作小組已進行「初步分析」,結論是可引入措施,如綠化緩衝區、建築風格與環境相融合等,做到不影響鷺鳥棲息。

被追問是否已不會就此進行環評,劉司就這樣回應:「這個我們覺得再深入研究、再深入去設計時,覺得有需要時我們會去做。現在都未去深入去設計(的階段)。」間接表明現不考慮做環評。

劉仕堯又稱,不妨礙該處雀鳥棲息是市民的訴求,他們是認同的,工作小組已確定未來在設計、興建及營運上,都要以「不能影響雀鳥棲息」及「做好發展與保育」兩大原則去考慮。

填湖地恢復原貌屬二次傷害

對於社會有意見將非法填湖地還原,劉仕堯指有關意見不可行,因若該地重新動土,可能對該處生態是「第二次的影響」。但他不回應用作綠化會較好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