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崔:促進特區善治建設 (31/03/2012)


【新華社澳門3月30日電】(記者劉冬傑)「『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的善治之路」學術研討會30日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舉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說,澳門特區政府將嚴格落實基本法原則,有序推進政制發展,構建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特區善治。

崔世安說,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嚴格落實澳門基本法,逐步促進特區的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改善民生、政制穩步發展,是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居民的共同願望。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最近的有關決定,澳門特區政府目前正在展開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確保順利完成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兩個產生辦法的適時修改。

他說,澳門特區政制發展諮詢的展開,要求我們更加認真地學習基本法,深入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澳門政制發展的有關文件和講話,深刻理解和落實特區政制發展的一系列基本原則。在基本法頒布19週年之際,深入開展基本法的學習和探討,對推動基本法的順利實施,促進特區善治建設,推動政制發展的順利展開,必定產生積極的影響。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徐澤在致辭時說,「『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的善治之路」命題十分有意義。「一國兩制」既是一項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方針,同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回歸祖國12年來的實踐證明,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通過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不僅解決了一個國家內兩種制度的管治模式問題,而且為港澳和祖國內地共同發展繁榮提供了制度保證。

徐澤說,國家十二五規劃為澳門明確了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的發展定位後,澳門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建設世界級的、國際性的「中心」和「平臺」,是一項「大製作」,必須把這項「大製作」放到國家發展的總體戰略和區域合作中去把握、去謀劃、去推動,不斷深化,拓展區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走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路子,以實現澳門經濟社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是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北京大學港澳臺法律研究中心、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聯合舉辦的。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以及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300多人出席了研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