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批政改立會方案欺上瞞下 三議員動議立會辯論上書人大常委 (15/03/2012)


【本報訊】吳國昌、區錦新和陳偉智三位直選議員,昨質疑政府推出的政制諮詢文件欺上瞞下,刻意引導全澳市民接受走回頭路的立法會直間選等額增加的方案,抹去了其他原有的選擇,故會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反映,並動議立法會辯論有關事宜。

促立即修改諮詢方案

三人昨在南灣湖畔宣布有關行動(見圖),表示現時政府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在立法會組成方案裡,刪除原提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的其他方案,如只增加直選,或增直選減非直選等,集中引導市民選擇倒退的直間選等額增加方案,實有欺上瞞下之嫌。

所以,他們會就此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要求常委會關注,並支持特區進一步就政制改革定訂時間表和路線圖,讓澳獲得循序漸進的民主發展。同時,他們認為政府應立即改進諮詢文件,將所有合乎人大決議的方案公平列出,設定嚴謹機制收集民意,故會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

信沒理由不通過辯論

三位議員曾就不少議題在立法會動議過聽證,皆不獲其他議員支持,無法成事。對於今次動議辯論,吳國昌深信「沒理由不過」,因許多議員皆曾稱議會應有辯論,而政制諮詢改革屬重大公眾議題,辯論可給眾人表達各自意見,「無理由辯論都唔夠膽」,若最終不獲其他議員支持通過,實「不可理解」,也「不合理」。

不少親政府社團自行開展政制諮詢民調,吳國昌指出,過去政府不時撥資源就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事情去委託做民調,今次重大政制發展議題卻遺憾地沒有,學社方面亦會盡快開展電話或街頭問卷調查方式收集意見,也希望有具公信力的學術機構參與其中。

唔好搞到官逼民反

被問到會否作出較進取的行動,吳國昌坦言,他們向來不太進取、非常溫和,但面對政府如斯玩弄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給市民選擇「走回頭」的方案,他們亦會全力發聲,定不放棄爭取向更民主方向發展的方案,會用盡所有能用的方法,包括外界所指的公投,「希望唔好做到官逼民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