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政制發展政界諮詢會舉行 直選議員亦撐間選無可替代 (20/03/2012)


【本報訊】面向政界的第三場政制發展諮詢會舉行,除學社三位議員外,各發言者基本一致支持政府建議的主流方案,即直間選加兩席、選委加一百人,有直選議員亦撐間選,稱其「不可替代」

諮詢會面向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法官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及基本法推廣協會等政界人士,共五十七人出席。其中十九人報名要求發言,排最後的區天香因時間關係未能發言。

直選議員何潤生認為,保留間選制度是符合本澳社會實際情況,對於平衡社會政治參與,以及維護不同階層切身利益,是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社會普遍期望,間選制度能更公平、公開、公正,從而令間選產生的議員更具認受和代表性。

另一直選議員麥瑞權稱,自己與大多數市民的意見一樣,不認同直選要過半,甚至全面普選才體現民主進步,否則就是倒退的言論,因「澳門就是澳門」。並以人口與直選議員比例計,本澳這方面的比例高於香港以至是美國,推論澳民主化水平已高於他們。

委任議員讚諮詢好

委任議員徐偉坤說,無論在那一個諮詢對象的代表性,以及各公開諮詢渠道來看,首輪諮詢基本上涵蓋社會各階層市民的意見,這些都是民意的表達,故選委加至四百人、立會直間選各加兩席,是主流意見,「不同有些社團,自己搞場公開但得小貓三幾隻,這不能以偏概全」。

也是委任的崔世平謂,諮詢文件好全面、清晰,主流與少數意見兼有,少數意見未有被排擠,篇幅並不比主流的意見少,因主流意見在兩辦法分別約有二百五十和一百七十字,少數意見則各有約一百和六十字,「可以充分體現到政府對不同意見的態度都係好持平、好中立,我覺得這點好值得讚許」。

行政會成員梁維特引述三位「智者」的話,支持政府建議方案。其中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曾非常讚嘆,本澳能堅持走符合自身特色發展之路,認為這是一個明智之選。而提出「民主是個好東西」內地教授俞可平亦曾向他說,推民主發展關鍵在於改善人民生活,增加人民利益的總量,故發展民主不能影響地區社經穩定發展,各國民主都應有各自特色,故澳推進政制發展亦應如此。

吳國昌斥特首後拂袖離場

直選議員吳國昌則重申,現時政府建議方案是刻意引導政制「走回頭路」,更當面斥責席上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和行政法務司司長,指他們所公布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有關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確有「欺上瞞下、延誤政制發展」之舉,要求兩人立即糾正,加回被「悄悄刪除」只增直選、加直選減非直選的方案,公平列出。發言後他即離場抗議。

直選的陳偉智和區錦新亦批評,不管是三百人的選委,還是四百人的選委,都仍是小圈子,只是擴大了的小圈子,本質不變,但要被特別政治照顧的就更多,社會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為此,在無意改變選委是黑箱作業的產生下,兩人認為維持三百選委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