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邊傾邊執法 民署:重整非把非法變合法 (19/03/2012)


【本報訊】五街重整計劃出台、民署加強區內執法,惹來商戶反彈,期間更發生稽查人員疑用鐵頭功撞人「自傷」事件,觸犯眾怒。民署官員昨表示,會繼續與商戶溝通,但強調會保持執法,「重整不代表一些違法行為轉變成為合法」。

「澳門論壇」昨討論五街重整,民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和衛生監督部部長吳秀虹出席,不少與會商戶就重整計劃安排、計劃未有諮詢及忽然加強檢控等問題向民署表達不滿。

論壇商戶猛轟民署

有發言的商戶認為,義字街原本「好和氣」,卻因此弄得「雞犬不寧、人心惶惶,商販和小販對立」,批評署方不是按施政方針扶助中小企,而是打壓他們,要「玩謝五街先安樂」,「下環街、祐漢街市、十月初五街,度度都畀你搞到死曬!現在最後一塊安樂土地都給你搞死埋佢!」

自稱代表該處五十多個街坊的市民批評,「和諧穩定局面給民署搞衰曬」,指重整做得非常差劣,並無妥善安排好小販,仍然佔據行人路,「繼續污糟邋遢、污水長流」,並指上回跟隨坊會支持重整生果街,結果那裡卻連消防車也過不了,呼籲「要重整,不如重整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的委員先」。

官員要警員護送離場

現場討論氣氛熱烈,有人還帶同標語紙牌、甚至生豬肉到場抗議,部長說話時更數度被打斷。活動結束後,兩名官員在警員和工作保護下迅速登上專車離場,後在傳媒要求和公關協調下,兩人折返到會場附近、該公園內的黃營均兒童圖書館受訪。

民署今天再與商戶開會,被問到是否商討和執法並行,馮惠星回應說,「重整不代表一些違法行為轉變成為合法」,而五街環境越來越差,部份街道過去由三、四米闊,現只餘一、二米,同時投訴由○九年七十七宗,去年增加一倍至一百五十宗,故若收到涉及嚴重影響公共安全的投訴,會派員到場檢控,強調只要是違法行為就執法。

對商戶已釋出最大誠意

原預計三、四月啟動重整,馮惠星改稱,暫未有重整時間表,但謂若不再重整,如港花園街大火事件的隱患隨時會發生。對於商戶提出的訴求,如申請佔用公地准照、減少小販阻擋門面等意見,已予以考慮和接納,「如果有條件,都會盡量同商鋪去協商,去處理這個問題,而我們亦都給了最大的誠意。」

重整方案可微調

至於方案還有沒有讓步空間?吳秀虹強調,這已是社會共識,在重整五街、消除安全隱患、延續市集式經營模式的條件下,方案「其實可以微調」,故會不斷與商戶協商,「希望大家可以支持返重整計劃,希望大家明白、理解、支持。」

此外,主席譚偉文前天回應撞人事件,稱純屬意外、是誤會一場,雙方在警員介入下已和解。據悉,由於包括警方在內不追究,現時他們不會對該名人員作任何處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