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政改方案二選一冇得揀 論壇講者批一場秀 (12/03/2012)


【本報訊】政府推出政制發展第二輪諮詢方案,澳門思匯網絡理事長李遠洋和議員麥瑞權認為,要增加直選議席。而澳門健康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朱文立則批評,政府推出的方案是綑綁式方案,市民沒得選擇,只能供市民在方案中選出一個,不會得出主流意見,認為應有更大的進步。

思匯網絡昨假會址舉辦政制發展論壇,邀請議員麥瑞權、澳門大學助理教授陳建新、澳門特殊奧運會行政總監蕭宇康、澳門健康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朱文立、澳門思匯網絡理事長李遠洋,與市民共同探討澳門政制發展方向。

李遠洋麥瑞權望增直選議席

澳門思匯網絡理事長李遠洋和議員麥瑞權均認為,要增加直選議席,讓議會增加市民發聲的渠道。亦有出席的與會者希望,可以增加直選議席。

已有既定立場沒大討論空間


政府拋出兩個立法選改方案,朱文立批評,政府推出的方案是綑綁式方案,市民只能在政府既定方案中選出一個,相信不會得出主流意見。而間選及委任這兩個界別,他感到,中央政府已有既定立場,社會沒有太大的討論空間,希望可以降低間選議席數目。諮詢形式上,他批評首輪諮詢中,政府給人感覺只做一場秀,建議在第二階段諮詢中,改變由政府主導舉辦的方式,鼓勵社團舉辦說明會,讓市民知悉政制發展是怎樣的一回事,而不是單純將焦點放在諮詢會場數和收集的諮詢意見這些數字上,以及增加市民參與的諮詢會場數。麥瑞權亦希望,市民能多參與政改,爭取更多發言機會。

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蕭宇康和李遠洋均認為,可以增加至四百至四百五十名。蕭宇康批評,現有選委中,工商界佔三分一,但其他界別委員商人背景成份亦不少,建議可以增加社福界別、專業界別和文化界別的委員數目,以及由真正代表該界別的基層人士擔任,平衡選委會的組成。對於立法會選舉,蕭宇康認為,間選議員可以發揮更大的功能,代表其界別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