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吳國昌政制諮詢辯論動議遭否決 (30/03/2012)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昨就政府修改政制諮詢文件提出辯論動議,但動議被八成議員認為政府現階段諮詢是建基於第一階段政制諮詢上,根據全國人大常委建議而提出,並且現時收集市民意見渠道足夠,一面倒不贊成吳國昌所提出的動議,動議遭否決。

吳國昌在動議辯論中指,特區政府於三月九日發表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把行政長官報告中提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接受的在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的民主方案(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或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並相應選少立法會非直選議席)悄悄刪除,強行要市民在直選、間選均增加議席的倒退方案中選擇!事實上,按基本法既有的安排,二零零一年增加直選及間選議席而不增加官委議席,二零零五年增加直選議席面不增加官委及間選議席,本已設定逐步增加直選比重的漸進軌道;諮詢文件刻意引導市民接受增加間選議席,絕對走回頭路。為此,提出辦論: 特區政府應立即改進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把行政長官報告中提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接受的方案,包括同時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席的方案,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的方案,以及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平並相應減少非直選議席的方案,公平列出,並設定嚴謹機制,收集民意。

對於吳國昌動議,大部份議員,包括來自直選、間選及官委的議員均不表認同。徐偉坤、梁安琪、陳美儀、陳澤武等認為,在第一輪諮詢中,政府已透過公開渠道收集居民意見,又留有「其他意見」一項,供市民發表意見,認為意見收集渠道足夠。而諮詢文件是開放式,並不是吳國昌所指的封閉式,現階段諮詢文本是建基於第一輪諮詢文本,體現社會主流意見,不認為供市民所選擇的方向有引導性和沒有選擇供市民選擇。對吳國昌指政府悄悄刪除民意,議員陳美儀認為,所諮詢的意見太多,不能一一羅列。議員又認為,政制發展應以全國人大常委決定作依歸,對吳國昌認為不應增加非直選議席,馮志強認為,過去歷任的立法會選舉,直選、間選、官委議席起平行作用,只增加直選議席而減少間選議席是脫離實際,也不符合民主理論,只有增加直選才體現民主,這是對民主的曲解,間選也是另一種民主方式的體現,不應對其存偏見。徐偉坤則指,不能只兼顧增加直選議席意見,而忽略其他民意,認為單純只增加直選議員只是少部份意見,政制發展過程中要兼顧整體社會利益。高開賢批評,吳國昌將政府引導市民圍繞主流意見進行討論,指責為刻意引導市民接受增加間選議席是走回頭路的說法,完全是一種反民主的做法,背棄主流意見和社會共識,捨本逐末。

基於上述理由,對於吳國昌提出的辯論理由,議員高開賢、吳在權等認為沒有必要和不合理。若推倒目前所推行的政改工作重頭再來,會擔誤政改推行時間表,又批評,吳國昌的理由不足。也有議員批評,吳國昌的意見是曲解了全國人大常委和特區政府的意見,在這曲解的前提下辯論,只會是展開不正確的辯論,故不具備展開辯論的條件。

吳國昌提出的辯論動議最終只有四票贊成,二十三票反對不獲通過。

支持動議的高天賜認為,第一輪政制諮詢有缺陷,只有一場公眾諮詢場,未能讓所有有興趣的市民參與,而且第一輪諮詢中部份意見遺失,不知道政府是如何得出主流意見和社會共識,認為未能展開辯論是市民的損失。同樣支持辯的陳偉智和區錦新,對動議被否決感遺憾,區錦新指,由特區政府成立至今幾乎未試過展開聽證,立法會對公眾事務避而不談,凸顯出立法會組成方法的缺陷。他反駁,議員認為第一輪和第二輪政制諮詢可透過「其他意見」一項提供意見,是騙人的行為,只是將「其他意見」視為開放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