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政制發展 欺人太甚 (12/03/2012)


「民智民權是禍胎,防微只有倒車開。嬴家萬世為皇帝,全仗愚民二字來。」

「政制發展諮詢文件」的法會直、間選議席等額增加方案建議,官員稱是根據上階段諮詢的主流意見作出。「二加二」方案一如所料跑出,劇本既有,大局已定,還找來個「一加一」作陪襯,兩成「只增加直選」的意見便被粗暴和諧掉,只假惺惺地留有空白一欄讓人們填寫自己建議,政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矣。

那「二加二」方案一如小潭山項目諮詢一樣,有明顯「灌水造馬」之嫌,所以兩成「只增加直選」的意見實不止於兩成,少見的「一加一」方案反可列入建議,「只增加直選」的意見竟不能成為選項,這是甚麼道理?這不是官方早有立場、刻意引導又是甚麼?特區政府愚民技倆已到欺人太甚地步。

愚民還有甚者,直、間選議席等額同增,這分明就是降低了直選議席在議會內的比重,這是一條簡單的算術題,為甚麼官員可理直氣壯地說「不是倒退」?

好了!有學者走上台前為增加間選議席的理由解畫,說民主有質量和數量的兩個發展方向,不能說增加間選議席是民主倒退。又謂「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立法會要維持直選、間選和委任議員三部分基本不變,本意便是在維持三個部分的數量基本不變的前提下,向前發展。」原來基本不變可延伸數量基本不變,立法會擴容(增加議席)就可解作「向前發展」,筆者只想補充一句,四十多萬居民的社會,配一個有廿九議席的議會,沒有要增大規模向前發展的逼切性,有的卻是要增大民主成分與認受性的急需。

學者還提醒我們要注意人大常委的《決定》,在講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立法會組成兩個基本不變後,有「長期保持」四個字,意味經今次修改兩個產生辦法後,一段長時間內不會再修改,說白一點就是要保立法會委任及間選議席千秋續存,這與已故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在一九九三年三月向全國人大會議作關於澳門基本法草案說明的報告中明確指出:基本法附件二的澳門特區立法會產生辦法,「規定逐步增加直接選舉議員的議席,體現了澳門民主政制循序漸進發展。」顯得背道而弛,亦是逆世界潮流而動之舉。

學者為人大常委《決定》背書,在昭告澳門人不配如香港人終可雙普選,甚至立法會組成直選議席有不可過半死線,澳門人若不猥自枉屈,就要爭氣,在新一階段政制發展諮詢發出強音:澳門要進步,我們不要被代表。在沒有「雙普選」的前提下,澳門人只爭取增加直選議席,直至直選議席在立法會中過半,較像樣點制衡行政當局,這卑微要求不算過分吧?否則連像溫家寶口中的「民主監督」也闕如,澳門特區就永遠是商賈利益集團的天下了。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