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學社遞信促通過辯論 (29/03/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到立法會遞信,指政府首階段諮詢而來的立法會等額增加議席的主流民意,與香港大學於今屆立法會選舉日投票站所作的調查結果有巨大的差異,質疑其諮詢的有效性,要求全體議員支持今日辯論動議,正視政改諮詢存在的問題,找出真正去吸納民意的方法。

立法會按議程今天將討論表決議員吳國昌提交,就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問題,要求專為辯論公共利益問題召開全體會議的議決案,學社一行四人為此遞信,促請立法會議員支持動議,重新檢視政改諮詢機制,令其返回正軌,還市民大眾一個直正發表心聲的機會。

學社翻查到香港大學在二○○九年所做的「澳門特區第四屆立法會直選選舉票站調查」調查結果(http://hkupop.hku.hk/chinese/macau/macauLC2009/freq.html),當中問及八百六十一名市民其心目中理想議席如何,結果「唔知」達最多佔四成,有三百五十六人,而「增加直選議席」和「全部直選議席」分別有二百一十人和一百三十四人,而「現時比例議席」和「減少直選議席」等其餘選項的有一百六十一人。當中只加直選的前兩者之和較其他的多逾一倍一。

副理事長鄭明軒指出,該具公信力的調查結果與現時政改諮詢文件中的六成主流民意方案大相徑庭,「與一些千人一面式的所謂民意相距甚遠」,令他們有理由相信政府所做的民意諮詢,「無論係渠道、手法、深度和廣度,都係不足以全面去吸納現在澳門市民的民意」。

鄭明軒說,政府首輪諮詢安排有地方早已被公開質疑,如沒限制和核實發表意見者身份,讓人可以輕易去「製造民意」,亦不難看出有許多意見是「似模似樣」,到今輪諮詢仍沒去倒塞有關漏洞,如要身份證確認,政府此舉實動機不明。

對於動議會否一如以往被否決,成功機會不大?鄭明軒則稱,近來不斷有意見反覆提出,指不論任何方法產生的議員都是為市民服務的,故現時是一個非常好機會,去檢驗議員是否與市民站在同一邊的,「這些所謂都為市民大眾服務的議員是否連一個討論,改良政改諮詢的機會,都不給大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