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民署執罰惹商戶怒火 (15/03/2012)


【本報訊】民政總署稽查人員昨午到義字五街一帶檢控佔用公地的商戶,被十多商戶跟著,抗議他們選擇性執法。商舖互助會表示,會員已釋出善意,為現時的街道中央留出三點五米寬,讓緊急車輛通過,故希望民署就五街重整計劃仍未與商戶達成共識的過渡期,暫緩執法。民署重申,對於違法阻街的情況,是秉持著一貫的執法態度。

前日,澳門商舖互助會舉行記者會,指出民政總署就義字街一帶重整進行諮詢的一連串問題,包括沒有向該會展示重整圖則等。民政總署稽查人員昨午再到義字街一帶執法,對非法佔用公地的商舖發出告票。十多名商戶拿著大字報跟著抗議,他們認為,民署選擇性執法,打壓商戶,破壞現時的營商環境。

商戶重申不接受重整安排

他們有的高喊:「大話精,大話精,大話精,你們很卑劣」,「民署打人呀,民署打人呀」。由於有商戶拒絕交出身份證明文件讓民署人員發出告票,雖然有警方人員介入,但最終仍沒有完成檢控程序。有商戶重申,不接受民署在重整後將小販安插到現時商舖前沒有小販的位置。

澳門商舖互助會常務副理事長鄭仲輝表示,大部份會員已釋出善意,將在店外放置貨品的面積縮小,令街道中央留有三點五米寬,讓緊急車輛通過,應沒有安全的大隱患,故希望民署繼續溝通,他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有激化的行為,因為,那些行為對本澳的和諧造成很大的衝擊。他也期望,民署與各方仍在商討而未達成共識的過渡期,暫緩執法。

在昨午的巡查期間,有一名年長的商戶暈倒送院,傍晚取藥後已返回商舖。由於當事人不便接受訪問,澳門商舖互助會常務副理事長鄭仲輝了解情況表示,那名商戶很明確向稽查人員聲稱自己患了心臟病,但在議論期間可能受到刺激而導致身體不適,過程當中不存在任何推撞或不規則行為。

稽查自撞商戶手指過程被拍下

另外,民署稽查人員巡查期間,持續有市民緊跟著抗議。其中一名商戶指著一名民署人員爭論,雖然,該人員要求對方不要再指著他,但商戶反問為何不能指。突然,民署人員身體突傾前撞向該商戶手指,當時,是沒有其他人緊貼其背後的。據悉,有旁觀的市民拍下過程。那名民署人員與商戶曾到警局協助調查,雙方最後達成和解。

會否暫緩、取消或繼續重整計劃?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稱:「雖然,今日遇到被滋擾的情況,我們仍然會按一貫的做法,做好公共地方管理工作,有關重整的工作是會繼續的。」民署早前預計,重整的第一階段可能在三月底或四月初展開,是否仍會按時間表進行?譚偉文稱:「我們會看現時重整預備工作,去做好有關的安排。」

在商戶很抗拒的情況下,若民署繼續執法檢控,會否有新的準備,如要求警方增派人手?譚偉文稱:「做任何的事應該用一個理性的態度去判斷,公共空間是屬於大家的,任何做法應以公共利益為依歸,我覺得做好公共地方的管理、確保公共安全,做好一個營商環境,是大家得益的。我覺得,應該是社會透過一個理性的態度,去做好有關的工作,我覺得我們是樂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